光明日報:莫讓影視質量為“天價片酬”買單

封壽炎

2018年08月14日11: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莫讓影視質量為“天價片酬”買單

  備受詬病的影視藝人“天價片酬”問題,終於受到了來自業界的強有力回擊。日前,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三家視頻網站聯合六家知名影視制作公司發布聯合聲明,共同抵制藝人天價片酬現象。其中規定,採購或制作的所有影視劇,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

  跟人們熟悉的“限薪令”“限酬令”不同,此次聲明由行業內部的知名公司聯合發布,而不是行政部門的干預行為。這從一個側面說明,畸形的“天價片酬”早已成為影視行業的一大公害,如果這種現象得不到強有力的糾偏修正,影視行業就難以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

  規范藝人“天價片酬”的初衷不是打壓演員群體,更不是因為演員收入過高而“仇富”。作為一項市場化的文化產業,影視生產、制作和播出有其客觀規律性,並已經逐步形成標准化、規范化的生產規程。在不同的環節、不同的從業者之間如何分配經費,也已經形成了比較規范的行業慣例。相關數據顯示,在影視產業比較成熟的美國、日本和韓國,主要演員的片酬通常隻佔影視作品總預算的20%至30%,以此來保証影視作品的整體制作質量和發行質量。

  反觀我國目前的狀況,藝人片酬嚴重地扭曲畸形。10年前,一部國產電視劇的演員片酬約佔制作費用的30%,但到了現在,演員片酬超過總制作成本50%已成常態,最高佔比甚至達到75%。一名主要演員的片酬就可能拿走全部預算的一半,億元片酬早不鮮見。

  “天價片酬”的惡果也已充分顯現。由於少數知名演員的片酬佔據了總預算的大頭,在其他眾多的生產制作環節中,所需經費都受到了嚴重擠壓。在“無米之炊”的窘境下,劇本粗制濫造、服裝舞美因陋就簡、“五毛”特效橫行,成為眾多國產影視作品的通病。其結果,就是少數知名演員獨享“天價片酬”,國產影視作品則付出了整體質量滑坡的代價。

  更何況,“天價片酬”並沒有催生精湛演技,反而使演員的演技和片酬成反比。在片酬暴漲的背景下,知名演員成為各方爭奪的香餑餑。他們僅憑一張臉就可以日進斗金,根本無需考慮提高素質、鑽研演技。在片約太多、分身乏術的情況下,個別演員甚至傳出濫用替身和摳像技術的丑聞。過高收入還扭曲了一些演員的價值觀和財富觀。一些演員夸豪斗富、揮金如土,這種窮奢極侈的行為侵蝕了公序良俗,毒化了社會風氣。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兩年,影視領域開始出現一些可喜的變化。從鬧出“鎖場”鬧劇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到傳出“摳像合成”丑聞的《孤芳不自賞》,那種單靠“流量藝人”來號召市場,劇情和制作都粗糙不堪的作品,在票房和口碑方面接二連三折戟沉沙。相反,一些劇本扎實、演技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則同時收獲了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今年的影壇黑馬《我不是藥神》沒有一個“流量藝人”,但這並不妨礙其市場表現氣勢如虹,成為國產電影近年來少見的驚喜之作。

  積弊叢生、亂象頻仍的影視行業,急需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自我淨化和自我拯救。抵制“天價片酬”可謂這場自淨行動的第一步。期待部分影視機構的聲明能夠早日成為全行業的共識和行動,以修復業已嚴重扭曲的市場亂象,使影視行業的發展重回正軌。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