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別讓“菜肴包”損害外賣業核心競爭力

周文韜
2018年08月10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記者走訪美團、餓了麼平台上銷量靠前的外賣門店,發現不少外賣店使用菜肴包制作外賣:有的搭配使用,有的是全部使用。得知情況的網友直呼“無法接受”。

在不犧牲便利性的前提下,外賣滿足了消費者隨時隨地享用美食的需求,方便、快捷、安全、新鮮是其特點,也是核心競爭力。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食客不再滿足於“吃飽”,更開始追求“吃好”。外賣的走紅,從個別企業做大做強到產業,借助互聯網等渠道,吸引來大量的資本、人力,也激發了傳統服務模式的創新升級。不難發現,高鐵開通外賣服務后,越來越多的乘客揮別“瓜子花生泡面”,坐著火車吃火鍋,也成為現實。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全國方便面年銷量縮減近五分之一。同期,全國在線訂餐市場規模增長了近2.4倍。一面是外賣在餐飲市場不斷“攻城略地”,一面是部分商家使用菜肴包自廢武功,長此以往,對於個別企業、外賣平台、行業發展都會帶來不利影響。

外賣是種信任經濟,和下館子不同,消費者僅憑菜品的圖片、文字描述就作出選擇。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太了解餐廳的位置、環境如何,就直接下單。這其中包含了消費者的信任預期——我們相信原料食材是新鮮的、制作流程是衛生的。這些年,通過政府監管、平台自律、媒體監督,消費者對外賣品質的信任預期不斷在提升。部分商家使用菜肴包而不明確告知,是透支了消費者對於外賣的信任,無形中提高了交易成本,留下了隱患。

都說民以食為天,吃到肚子裡的東西,干淨、安全、衛生是關鍵。治理外賣菜肴包亂象,不能簡單一禁了之。明確標注外賣食材、規范制作工藝才能治本。新修訂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已明確提出,鼓勵餐飲服務提供者明示餐食的主要原料信息、餐食的數量或重量。我們有理由期待,這些信息能早一些公開。

文明史同時也是一部飲食史,從各色菜肴的制作方法,到風格流派,無不蘊藏著特殊的風土人情、文化內涵。從茹毛飲血到八大菜系,華夏五千年文明進程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如何把博大精深的中華美食賦以互聯網+的翅膀,需要的不僅僅是全行業恪守自律、誠信,更有餐品品質和服務質量的不斷提升,唯有如此,外賣才能借著消費升級的東風不斷騰飛。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