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上海落戶新政在堅固的戶籍壁壘上新開一條縫隙

王鐘的

2018年08月09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上海落戶新政在堅固的戶籍壁壘上新開一條縫隙

  對於高級人才緊缺、人口老齡化嚴重的上海,在堅固的戶籍壁壘上新開一條縫隙,釋放吸引優秀人才的誠意,正當其時。

  上海市近年來未發生重大變化的應屆畢業生落戶政策,最近出現了引人注意的調整。上海提出,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為試點,實施符合基本申報條件的應屆畢業生可直接落戶的綠色通道政策。

  上海是國內最早實施積分落戶的城市。按照該市針對應屆畢業生的積分規則,如果沒有獲得重點大學的碩士學位,一般人很難實現畢業即落戶的理想。而且,上海實施的積分政策歷來對本地高校畢業生有所“照顧”,此前即便是北大、清華的畢業生,在積分落戶時,跟上海本地重點高校畢業生相比也沒有明顯競爭優勢。

  《北京大學2017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顯示,北大畢業生選擇到上海工作的比例僅為2.77%,遠遠不及前往廣東的22.10%。清華大學等其他滬外知名高校也存在類似的情況。從數據不難看出,上海對人才特別是優質人才的吸引力是存在隱憂的。究竟是上海對名校學生的吸引力減弱了,還是名校學生受限於前往上海就業、落戶的門檻?

  此次,具有北大、清華本科學歷的應屆畢業生,隻要符合“基本申報條件”就能直接落戶,表達了上海應屆生落戶規則的新思路。盡管這個口子開得還很小,但從中可以讀出的是,政策引導不再以單純的本碩博學歷層次為導向,體現了人才政策的務實精神。

  一個有意思的爭議是,此番北大、清華被單獨提出,上海本地的復旦、上海交大是否會感到不平?其實,發出這個疑問的人,對上海應屆畢業生的落戶政策缺乏充分了解。由於本地高校落戶“隱形分”等操作的存在,復旦、上海交大等上海本土重點大學的畢業生已佔得先機。據筆者所知,按照近年來的情況,上海本地“雙一流”大學(過去是985、211高校)碩士畢業生基本上可以實現“裸分”落戶,在研究生教育日益普及的當下,這一門檻在一線城市中並不算太高。

  一些人認為為北大、清華畢業生開設綠色通道,存在“學歷歧視”的問題。其實,自從國內城市打起“搶人大戰”以來,對人才是城市發展最重要資源的共識已經確立。北大、清華作為國內高校執牛耳者,其畢業生整體素質較高,人才政策從效率出發,有理由向這部分人傾斜。歧視是對同等水平人才的區別對待,而名校學歷對應較高的專業水平,明顯有別於性別、地域等方面的歧視。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這個新出台的落戶政策,其措辭為“本科階段為國內高水平大學的應屆畢業生”。這是對該政策適用對象的“第一學歷”提出要求,換言之,即便是北大、清華的研究生,如果本科並不在上述兩所高校就讀,也享受不了這項“紅利”。目前,相關部門並沒有解釋這項細則的用意何在。不過,聯系當前就業市場對求職者“第一學歷”越來越看重的客觀事實,這似乎在提醒研究生教育需要擠出更多的“水分”。

  上海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但在外界印象中,上海又經常表現出某種地域保守性。戶籍政策是檢驗一座城市開放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上海這次應屆生落戶政策新增的通道,沒有明顯的地域色彩,體現了人才政策“唯才是舉”的原則。對於高級人才緊缺、人口老齡化嚴重的上海,在堅固的戶籍壁壘上新開一條縫隙,釋放吸引優秀人才的誠意,正當其時。

  上海此番探索建立對本科階段為國內高水平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符合基本申報條件可直接落戶的綠色通道政策,北大、清華兩所高校只是“試點高校”。在將來,這個試點的范圍是否會繼續擴大,吸引更多優秀的年輕人前往上海發展,營造引才“強磁場”,值得期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