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體檢機構監管不能形同虛設

歐陽晨雨

2018年08月07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體檢機構監管不能形同虛設

  近期,美年健康被曝出的“假醫門”事件引發關注。其中,對於美年健康旗下醫療設備存在高輻射且無証操作的問題,美年健康曾在澄清公告中明確表示“無証操作問題經查實為捏造,並不屬實”。但在8月5日晚間,美年健康發布公告稱,公司下屬廣州美年富海門診部於近日收到廣州天河區衛計局出具的《責令整改通知書》。

  爆料文的出現,給公眾帶來的“恐懼”卻無以言表。薄薄的一份體檢表,是身體健康的晴雨表。如果看似專業的體檢機構,都是些無証“假醫生”操作,你還能相信體檢結果嗎?如果彩超體檢結果顯示沒事,而當你去其他公立醫院的時候,得到的結果卻是癌症的噩耗,該是多麼讓人絕望和崩潰。

  在我國,對醫生執業有嚴格要求,行醫不僅需要有資格証,還要在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執業,否則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行政甚至是刑事責任。根據《執業醫師法》規定,醫師在執業過程中,應當“遵守法律、法規,遵守技術操作規范”。對於核磁共振儀(MRI)等特殊設備,按照法規要求,上崗醫生除了需要醫師資格証、執業資格証外,還需要取得MRI技術員上崗証。而公然“無証上崗”,不僅意味著體檢結果的隨意和不可控,也反映出體檢機構管理運行的無范失序,謬誤發生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要說這種猜測和擔憂純粹是杞人憂天。之前,湖南當地媒體記者在美年大健康體檢中心的長沙遠大一路分店、定王台分院臥底調查,發現有向社會招收大量不具備從醫資質的人員,從事體檢診斷等工作現象。如此“前科”表現,與內部爆料內外呼應,很難不讓公眾有所聯想。

  健康體檢關系重大,監管必須嚴之又嚴。根據國家衛計委《健康體檢中心管理規范(試行)》,“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加強對轄區內健康體檢中心的監督管理”,“衛生健康監督機構每年現場監督檢查不少於一次,發現存在質量問題或者安全隱患時,應當責令其立即整改”,對於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和本規范規定的,“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視情節依法依規進行處罰﹔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令人遺憾的是,上次地方電視台曝光后,“未聞結果”,而這次曝光也未見職能部門的介入處理。

  據悉,美年大健康是一家以健康體檢為核心,集健康咨詢、健康評估、健康干預於一體的專業體檢和醫療服務集團,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個人健康大數據平台,旗下擁有多個健康品牌。這樣一家體檢行業的巨頭,如果監管不能跟進,在全民重視體檢的背景下,更深藏著安全健康的隱憂。據報道,爆料文出來后,美年健康開盤跌停,報收19.53元/股,市值一日之間蒸發68億元,市場的反饋乃是公眾焦慮的縮影。

  對公眾的安全健康,有關部門決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微弱訊號,應依法介入查處,讓真相浮出水面,讓違法者受懲罰,用公正規范的監管,給公眾一顆定心丸。

  (作者:歐陽晨雨,系法律學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