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大學向高中生開放課堂彌合了教育斷層

默城

2018年08月02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學向高中生開放課堂彌合了教育斷層

  讓兩個教育階段的相切點,從一個高考向更多平台和形式擴展,逐漸實現從相切到相交的轉變。

  “我演講的場景是,剛畢業的高中生推介自己做家教。”在南開大學物理科學學院“科技寫作及演講技巧”的課堂上,來自天津耀華中學的高中生用流利的英語進行演講。在這個近50人的課堂上,“持証蹭課”的高中生共有5名。原來,南開大學利用夏季學期,面向今年的天津高考生免費開放課堂,邀請他們提前感受大學生活。(《人民日報》8月1日)

  經歷過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的人,大多有一個強烈的感受,那就是兩個教育階段之間的差異較大。學生不得不被動地自我調節,迅速適應大學環境,否則很容易迷茫,影響大學學業,嚴重者還可能產生心理問題。

  那差異何在呢?高中教育側重於學習成績,學生有“被考試推著走”的傾向。高中教育的目標較為單一,學生的眼界、能力和價值追求也容易呈現單一傾向。學生的專業興趣以及未來規劃,往往比較模糊。總而言之,應試教育的色彩較為濃烈。

  大學教育則比較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教育形式相對豐富。而且,高等教育的目標也多元化,學生自主選擇空間較大,對考試成績的要求相對弱化。學生的價值追求呈現多元化的傾向。

  從緊繃到隨意自由,從“被推著走”到“主動選擇”,從“單一”到“多元”,從“應試教育”到“素質教育”,顯現出大學與高中之間的斷層。有人曾把當前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的關系,比喻成兩個圓,兩者相切卻又不相交,並且相切是外切而不是內切,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相切點就是高考。

  彌合兩個教育階段的斷層,應該是共識。這是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也為了教育的連貫性。完全消除斷層的方法當然是消除應試教育。但就現實而言,高考的意義依舊重大,隻能在循序漸進中尋求相應的疏解。讓兩個教育階段的相切點,從一個高考向更多平台和形式擴展,逐漸實現從相切到相交的轉變。

  大學向高中生開放專業課,是高中和大學交流交往的有益探索。讓更多高中生在假期感受大學,了解大學,雖然無法徹底改變高中教育,但最起碼能讓高中生在思想意識層面對大學有個底,幫助他們明晰專業興趣和未來規劃。如此,對學生在高中與大學的銜接,確實能起到“橋梁”的作用。

  與此同時,還可以將這類合作交往,作為一個支點,推動高中和大學的彼此改變。高中可以變得更素質化,大學也可以更好地滿足學生的過渡需求。這樣的彌合斷層,理應為公眾所期待。

  默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