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有機產品亂象須及時整治

楊玉龍

2018年08月01日08:3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有機產品亂象須及時整治

  杜絕有機產品亂象叢生,最核心的力量就在於各個環節的良好自律,用心做好產品,不掙昧心錢

  有機証書花錢就能辦、產品檢測環節存在漏洞、偽有機擠壓真有機……在不少人心中,貼著“有機”標簽的農產品意味著安全可靠、品質高端,不過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產品傍名牌、買証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產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7月31日《經濟參考報》)。

  何謂有機產品?據了解,根據我國有機產品國家標准(GB/T 19630-2011)的規定,有機產品是指生產、加工、銷售過程符合該標准的供人類消費、動物食用的產品。我國有機產品國家標准規定,有機產品生產過程中不得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添加劑,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產物。

  有機產品不是真有機,媒體早有報道。以此次報道為例,就有如下亂象:有機農產品在銷售、認証、管理等環節存有漏洞,社會資本進入有機農業面臨多重風險。比如,有機証書花錢就能辦,偽有機擠壓真有機,導致真的賣不上價格,認証行業發育畸形,公信力亟待提升。這些亂象的存在,一方面擾亂了行業自身的發展﹔另一方面也讓消費者的權益受到侵害。

  從根本上說,讓有機產品名副其實,不能僅依賴消費者的火眼金睛,因為僅從外觀和口感,一般消費者很難區別普通食品和有機食品。因此,杜絕有機產品亂象,首先應抓好源頭監管。比如,拿到有機認証的可能沒按標准生產,沒拿到認証的還可能假裝自己有証。對此,相關部門就須強化對源頭的監管,對不符合《有機產品認証目錄》進行生產的,堅決予以退出。

  其次,強化市場監管聯動機制。有機食品進入市場后,工商、農業、質檢等多個部門都有監管職責。這就需要各部門通力合作,加強市場動態監管,嚴厲查處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尤其是對於流通領域、銷售領域,不僅要開展經常性認証符合性檢查,而且應定期或不定期進行風險監測,並公之於眾,最大限度地維護好消費者的權益。

  再者,行業良好的自律是保障。是不是有機產品,生產者明白、物流運輸環節也不糊涂、銷售商心裡更清楚,倘若對偽有機一路放行,有違職業道德操守,並且靠虛假產品牟利,也是不誠信之舉。因此,杜絕有機產品亂象叢生,最核心的力量就在於各個環節的良好自律,用心做好產品,不掙昧心錢。

  當然,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應有正確的認知。比如,不少消費者認為有機就是安全的,非有機就是不安全的。而一些商家也正因此將有機產品進行神話,從一定程度上為假冒有機產品提供了生存空間。所以,消費者一方面不要過度迷戀有機產品,另一方面也應增強相關的知識儲備,掌握一些識別有機產品的實用技巧等,倒逼不法商家規范自身經營行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