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關注明星航班信息泄露與追星無關

毛建國

2018年07月24日09:02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關注明星航班信息泄露與追星無關

  近兩年,多位明星公開批評、斥責行程航班信息被泄露,抱怨不堪粉絲接送機騷擾。記者調查發現,在新浪微博搜索“XX明星航班”“刷關”等關鍵詞,很多售賣各種明星航班信息的賬號會跳出來,並要求買家加微信私聊。律師表示,微博上公開發布廣告,兜售明星身份信息、招攬生意,屬於出售個人信息的違法行為。按照《網絡安全法》,出售個人信息的犯罪行為視情節輕重,可被判拘役、3年以下或最高7年有期徒刑。(7月23日《北京青年報》)

  此前,一份民航局關於“加強粉絲接送機、跟機現象管理”的通知在網絡上曝光,其中提到因為近期“粉絲跟機”“粉絲接送機致航班延誤”等現象影響了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要對此加強管理。

  關於“粉絲接送機”,很多人潛意識認為這是明星有意泄露行程甚至有意組織縱容的結果。但從媒體調查來看,除了個別明星經紀公司故意泄露信息,給明星造勢提升人氣外,粉絲獲取明星信息遠比想象的容易,有的就是花錢買來的。而且買的成本也是低廉得超出想象。據了解,網售明星航班信息,最便宜隻需15元。

  人民日報曾經發微博表示機場不是粉絲追星用的。其實,也不是所有明星都希望粉絲到機場來追星。2017年10月,演員劉濤發文斥責航班消息被泄露,並呼吁有關部門管理此事。從劉濤晒出的圖片中可以看到,信息中包含她往返北京、上海、三亞三地的工作行程日期。2017年7月,演員楊冪也曾發微博怒斥泄露個人行程的行為,“有時候真的特別想知道,你們賣証件信息、航班信息、高鐵信息能掙多少錢啊?”

  相對於怒斥“賣信息能掙多少錢”,人們其實更關心這些信息到底是如何泄露出去的。按道理講,這些信息是相對保密的,一般不會泄露出去。民航局關於“粉絲接送機”的通知中提出,民航單位要嚴防內部人員進行工作以外的信息查詢,禁止利用職務之便泄露知名旅客乘機信息,須簽訂保密協議。這其實也驗証了人們的猜想,那就是內鬼最難防。有專家介紹,在信息泄漏中,“內鬼”的數量和黑客攻擊各佔一半,甚至“內鬼”的比例還更大些﹔有些行業的信息泄露,幾乎全是內鬼干的。

  信息泄露是一個沉重的話題。明星固然是公眾人物,也不應該成為一個透明人,也有保護一些個人隱私的權利。一個有意思的話題,雖然很多明星吐槽,但很少有明星報案。具體分析,一方面,明星可能擔心過分追究會引起粉絲不滿,這裡其實明星也被粉絲綁架了﹔另一方面,一次出行,涉及到飛機、高鐵購票系統、銷售商、保險商、機場值機櫃台以及安檢和登機口檢票,可能泄露的環節很多,很難取証,隻好妥協。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希望粉絲不再購買,希望明星挺身而出,更希望有關方面“圍追堵截”。其實明星也不是隱私保護的局外人,明星維護自身權益,也是維護公眾權益,同樣是維護粉絲權益。互聯網時代,既應該是一個共享的時代,也應該是一個有私域的時代,共享的隻能是能夠共享的、願意共享的內容。關注明星隱私權,其實是關注每個人的自身權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