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基因檢測商業化是雙贏還是互傷

羅志華

2018年07月24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基因檢測商業化是雙贏還是互傷

  科研有科研的規律,商業有商業的套路,假如兩者聯通而不設防,就很容易形成傷害。

  想知道自己擁有怎樣的血統?對哪些物質過敏?酒精代謝能力怎樣?有怎樣的遺傳風險?如今,面對這樣的疑問,人們有了實際的解決之道:基因檢測。隨著人們對自身好奇心和探索欲的不斷攀升,基因檢測開始走向日常消費,催生了巨大的市場。(《人民日報海外版》7月18日)

  一些疾病具有獨特的基因形態,若能夠找到疾病與基因形態的對應關系,對於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都大有助益。當前,基因檢測出現了一些比較成熟的運用,比如對先天愚型、地中海貧血等疾病的產前篩查,就具有高達99%以上的准確率。精准醫療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其依據的一大理論正是基因技術,可見,基因檢測在醫學領域具有十分光明的前景。

  科研的一個基本倫理是求真務實,隻有得出可驗証的結論,方能發表相應觀點,隻有技術確定成熟,才適合開發運用。把不成熟或不確定的技術加以開發,不僅有違科研倫理,更隱含著巨大的技術風險。一些基因檢測產品恰恰在這方面存在諸多問題,很多不成熟的技術,甚至包括一些猜想,都被提前開發和過度消費。

  比如,人的性格、愛好、天賦等個人特質,是綜合因素導致的結果。基因形態即使與特質存在一定的關聯,其影響也極為有限,將一種基因形態解讀為一種特質,在邏輯上無法成立。而過敏體質和酒精代謝能力等,暫時與基因形態還沒有可靠的對應關系,這些檢測項目的設立是需求導向的結果,商業味十分濃厚。

  科研有科研的規律,商業有商業的套路,假如兩者聯通而不設防,就很容易形成傷害。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但商業追求更高的利潤,當商業突破倫理約束,變得唯利是圖時,科研成果就會成為牟利的工具。抽一滴血就能知曉孩子是否“天賦異稟”,取一滴唾液就能預測你的未來,甚至預測婚姻,檢測進取心、節儉程度、性格和生活習慣等,基因檢測市場日益火爆的這類生意,都突破了科學的倫理邊界。基因檢測干了算命先生才干的事,成為賺錢的噱頭,不僅讓消費者受到危害,科研的聲譽也受到影響。

  需要警惕的是,即使是一些專業性的基因研發和生產機構,也難以經受起商業利益的考驗。比如有機構為了推銷基因檢測產品,就認為沒必要接種宮頸癌疫苗﹔為了推廣無創DNA產前檢測手段,就故意掩蓋其局限性等,這都是商業失當行為向科研領域滲透的表現。

  將科研成果運用於商業開發,不僅無可非議,而且應該提倡。但商業開發要遵循科學規律,科研更不能受到商業的過度熏染。兩者若跨界影響,隻會互相傷害,若能實現合理銜接,則科研成果在商業領域就能得到很好地轉化和運用,民眾就能盡快獲得科技發展帶來的好處。而商業收入又能反哺科研,從而實現雙贏。

  是雙贏還是互傷,起決定性作用的是規則和准入門檻。假如規則缺失、准入門檻過低,勢必導致科研成果被誤讀和濫用,不具備資質的機構也會紛紛爭搶這塊市場蛋糕。設定基因檢測的項目清單,規范項目的操作流程,抬高機構的准入門檻,叫停無序開發和技術濫用,已成這一領域的當務之急。唯有如此,才能讓基因檢測受到來自科研和商業領域的雙重約束,得到合理的開發利用,造福而不是坑害民眾。

  羅志華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