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縱橫:茶文化當貼近普通民眾

王鐘的

2018年07月20日05: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行業要想長久發展,終究還是要工於匠心,用品質贏得市場的認可

央視最近報道,近年來風頭很足的所謂大師手工制作武夷山岩茶,動輒每斤售價高達上萬元、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7月15日,福建南平市委、市政府提出將堅決扼制“天價茶”的六項措施,包括嚴格“特級制茶工藝師”評選評定,對“沒有參與茶葉加工就隨意簽名”的,堅決取締特級制茶工藝師榮譽稱號。

飲茶文化廣受民眾喜愛,也帶來了制茶產業的繁榮,這本是文化與經濟的正常互動,無須求全責備。然而,徒有其名的“天價茶”,讓茶文化異化成少數人附庸風雅的炫富工具,也讓茶葉經濟中虛假營銷遍布,茶葉本身的養生和文化價值,也在無形間受到嚴重貶損。

泛濫的“制茶大師”,也是茶葉經濟虛火過旺的表征。實際上,有的大師僅僅負責監制,有的純粹只是大師簽了一個名,茶葉的價格立刻翻幾倍甚至十倍以上。大師稱號應當是行業自發給予匠人的尊敬和認可。如果大師成了一種隨意頒發的頭銜,被人為附加各種利益,稱號就難免變味。一些“大師”醉心於成名后的利益,對茶文化一知半解,甚至連最基本的愛崗敬業都做不到,讓人不得不追問,這樣的“大師”稱號又有何用?

大師,是公眾表達對工匠精神的敬意,而個別牟利之徒隻會從中嗅到商機。在某些行業協會和地方政府的助推下,大師的稱號變得庸俗化。久而久之,大師的公信力也在喪失。現實中,那些一心利用大師名號招搖撞騙的人,隻能壞了大師的名頭,傷害整個茶行業。

針對天價茶泛濫的現象,理應嚴格制茶大師評定。南平市提出對沒有參與茶葉加工就隨意簽名的,堅決取締特級制茶工藝師榮譽稱號,無疑是一種必要的糾偏。飲茶作為一種民間文化,起初被視為未入正統的雜學。現如今,茶文化受到社會各階層的認可與肯定,也體現了社會文明的進步。這也証明,進可居廟堂、退可處江湖,茶文化應當貼近普通民眾的生活需求。

天價茶,用制茶大師的頭銜忽悠人,違背了茶文化的傳統。茶商也應當明白這樣的道理,靠天價固然能夠贏得一時暴利,但一個行業要想長久發展,終究還是要工於匠心,用品質贏得市場的認可。

(摘編自7月19日《光明日報》,原題為《莫讓天價茶毀了大師的名頭》)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