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神木離譜招聘 當地人才難道過剩

李先梓

2018年07月19日09:0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神木離譜招聘 當地人才難道過剩

  7月17日,陝西神木市公益性崗位協管員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一則招聘公告引起了輿論關注,公告稱該市決定招聘100名協管員(屬臨時用工),須具有神木市戶籍,年齡在35周歲以下,並須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學歷並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月薪為2500元,聘用期三年,試用期六個月。(7月18日澎湃新聞)

  神木這個看似體現地方戶籍人員就業福利的招聘,實在讓人大跌眼鏡!不能不讓人心生疑問:莫非神木人才已經過剩到如此泛濫成災的地步了?

  應該承認,在就業形勢嚴峻的當下,人們對高學歷人才的就業姿態擺的越來越低了。所以,前些年,當有些地方招收“本科環衛工”時,盡管公眾有一些“大材小用”的質疑,但大多數人還是給了足夠的認同。畢竟,“本科環衛工”的體制內身份和遠高於一般環衛工的薪金待遇,總歸透露出了對本科人才的基本尊重。更何況,“本科環衛工”並非一味掃大街,其中的職業上升空間對剛畢業的大學生也有著較強的吸引力。

  再來看一下西安剛剛發布的聘任制公務員招聘:西安市人社局、公務員局16日發布公告,首次面向全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招聘涉及西安市政府金融辦、商務局、審計局3個市級部門、6個職位,年協議工資起薪分別為20萬元和25萬元,具體可面議。聘任制公務員雖然不屬於體制內身份,但其工作崗位和職位以及較高的協議工資卻處處體現出了對聘任人員的尊重——這也是對知識、能力和人才的尊重。在現階段,最能直觀體現知識、能力和人才價值的,最能代表社會地位和社會認可度的,也隻有薪金待遇。

  回到神木的這一離譜招聘上,100名協管員的招聘量,對戶籍以及碩士學歷的限定,給人的感覺似乎是神木遍地為失業的碩士,其中很難透露出對人才的尊重。聯系到神木此前曾針對“神木市在冊貧困人口中就業困難的普通高校畢業生”進行過同樣崗位同樣待遇的招聘(那次要求高職以上學歷),這次針對碩士以上人才的招聘,更像是一種就業施舍,是對人才的傲慢和不屑,甚至是對人才的羞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