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院外醫療垃圾的處置亟待關注

華羽

2018年07月19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院外醫療垃圾的處置亟待關注

  據媒體報道,有內分泌科醫生關注到,一些糖尿病人常常在家注射胰島素或自行採血檢查,那麼這些針頭后來都去了哪裡呢?原來,在醫院被謹慎收集、處理、焚燒的廢棄針頭,在院外卻簡單投入到生活垃圾中。這些醫用銳器,散落在垃圾堆裡,暴露在空氣中,可能正攜帶著肉眼看不到的病原體,對公共衛生安全造成巨大隱患。更直接的是,這些針頭很有可能扎傷環衛工人,導致他們患上疾病。相對於醫院內醫療垃圾的處置,醫院之外的醫療垃圾因更為分散、不好控制而需要得到各方面更多的關注。

  醫療垃圾主要是指接觸過病人血液、體液等產出的污染性垃圾,具有空間污染、急性傳染、潛伏性污染等特征,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可能成為疫病流行的源頭。雖然我國法律規定,醫療垃圾必須定點回收,並做無害化處理,但醫院外醫療垃圾的處理還是一個管理盲區,醫院未做統一管理,垃圾回收部門又不能真正做到垃圾分類。不僅老百姓重視程度不夠,管理部門也不夠重視。這就造成了院外醫療垃圾和廢物基本上處於無人關心、缺少監管的狀態,給人們的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按照《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的規定,醫療廢物必須由正規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公司來處理,因為醫療廢物含有大量傳染性病原體,危害性明顯高於普通生活垃圾,若管理不嚴或處置不當,極易造成對水體、土壤和空氣的污染,成為傳播病毒的源頭。院外醫療垃圾的回收處理問題必須得到重視。

  既然是醫療垃圾,處理的關鍵還在醫院。現在有的醫院已經在率先嘗試“以舊換新”服務,也就是交回一定數量的舊針頭,可免費換取新針頭。這可以鼓勵一部分患者交回針頭,但數量還遠遠不夠。應該要求凡是涉及醫療垃圾的地方,出進數量必須相同,並且醫療單位應當是醫療垃圾的主要回收地。從醫院開具出來的針頭,醫院理應同時負擔起回收的責任。醫療機構要真正重視起來,相應的監管也必須到位。

  醫療廢物的隨意處置會成為極大的安全隱患。相關政策、法規文件應盡快出台,加快醫療廢物管理的立法工作,從政策層面厘清相關責任,同時完善醫療廢物的收集體系。要切實落實政府責任,健全醫療廢棄物管理體制,確保監管到位,環保、醫衛、防疫、藥監部門必須加強聯合監管,堵住環節漏洞。同時加大對醫廢處理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加強相應的環保教育。多方聯手,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健康的生活環境。

  (作者:華羽,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