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對待“醫托扮護士”需厘清醫術和騙術

羅志華

2018年07月03日09:12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對待“醫托扮護士”需厘清醫術和騙術

  遵義市警方打掉一個以民營醫院和下屬“醫托”部門共同實施詐騙的犯罪團伙。按警方通報,遵義市歐亞醫院招募大量社會人員,對不特定人員進行添加聊天誘導無辜群眾前往醫院就診,並通過虛構病情、夸大病情、過度治療等方式騙取群眾錢財。該團伙組織嚴密、利益鏈條清晰。(7月2日《新京報》)

  通過玩曖昧、裝專家等手段來吸引患者,可看成是少數醫生將醫術與騙術實現了結合。但究竟是醫術利用了騙術,還是騙術利用了醫術,則是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因為以誰為主,決定著這些行為的性質。過去對類似事件普遍的看法,多認為是醫術利用了騙術。這種看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因為這些醫療機構有營業執照,醫生也具備相關資質,他們有權施展醫術,隻不過他們利用了騙術而已。

  認為醫術利用了騙術,就不會否定醫療機構和醫生的整體合法性,就隻能針對具體的欺詐行為以個案介入的方式進行處置。這樣一來,處置就無法撼動這些醫療機構賴以生存的基礎,他們大不了換一批醫生,或者換一種騙術,仍然可以變著花樣欺詐患者。

  若將之界定為騙術利用了醫術,處置就會完全不同。既然是騙術利用了醫術,則這些機構就會以行騙為主,行醫不過是其施展騙術的途徑而已。這樣一來,就可以從整體上否定其合法性,也不會對他們實現轉變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若如此,打擊的力度就會更強。比如遵義市這家民營醫院,是以醫托扮護士,是以醫托的身份為主,護士的身份為輔,參與其中的與其說是醫護人員,不如說是騙子。且從業務內容上看,以行騙為目的的醫療行為佔業務量相當大的比例,說明這些醫療機構的確以行騙為主,騙術是主要的牟利手段,醫術不過是個幌子而已。正因為能夠厘清醫術與騙術,這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方能被當成詐騙團伙來看待,進而整體關停醫院。

  建議執法部門在對待一些行騙行為頻繁的醫療機構時,都能對醫術和騙術哪個為主進行厘清,看看以哪個為主,哪個為輔,並對參與者的身份進行客觀界定,就可用更嚴厲的手段給予醫療行騙行為以打擊,大大壓縮借行醫來行騙的操作空間。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