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入鄉”一定要“隨俗”

李華敏

2018年07月03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入鄉”一定要“隨俗”

  隨著國人錢包慢慢鼓脹和交通工具便捷性不斷提高,出國旅行已經成為像“串門兒”一樣常見的休閑方式。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游已經突破了1.3億人次,同比增長7%,中國繼續成為世界上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國。

  我們“串門兒”去看看別人的生活環境,無論對自己的視野開闊、身心愉悅等都大有好處,同時也給當地帶來了豐富客流,這無疑是雙贏的好事。但是,“串門兒”的過程中,偶爾也會出現一些不和諧的“雜音”。近期,有兩名中國女游客在哥打基納巴盧市水上清真寺游玩期間,在清真寺圍牆上拍攝“熱舞”視頻,引起當地社會的普遍反感,沙巴州旅游部、移民局、哥市警局等部門已介入調查,清真寺也暫停接待游客。隨著出境游客數量越來越多,類似亂象還不少。

  在“串門兒”的過程中,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之間有文化差異,有不同的習俗和行為習慣。這種交流和碰撞,不僅能夠促進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的和睦共處,也是消除民族間沖突和仇恨的重要手段。雖然世界文明正是在多種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相互汲取營養,不斷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但是,“串門兒”一定要“入鄉隨俗”。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特別是來到一個不同的國家,尊重當地的習俗,遵從當地的基本行為習慣,這是最起碼的尊重。對於這點,我們的祖先用“入鄉隨俗”來概括,是非常精當的。

  如何做到入鄉隨俗,“串門兒”過程中至少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第一,衣著打扮要與當地環境協調。在大多數國家,著裝並沒有特殊的習俗,但也依然有一些較為保守的國度,游客裝扮與環境協調一致,就不會把自己置於突兀的位置,也有助於與當地人交流交往,更好地領略當地的人文自然環境。比如在伊斯蘭國家旅游時,男士不應穿背心短褲,女性不能穿著過短或太緊身,迷你裙或無袖裙不合適,用緊身打底褲代替長褲也不合時宜。

  第二,遵守當地行為秩序。上飛機之前要系統了解一些有關目的地國家的社會結構、宗教習俗等,多瀏覽一些其他游客的游記內容,同時還要放下已有的刻板印象,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和宗教禁忌。不同的文化體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游客要充分尊重當地的生活方式。對游客而言,旅游的目的就是感受差異,而感受差異的前提就是接受它並且身體力行,嘗試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嘗試去融入。比如新加坡的口香糖禁令,日本、芬蘭、土耳其和瑞士的私人住所進入前要脫鞋等。

  第三,對不同文化價值觀和傳統習俗的尊重。入鄉隨俗就要尊重他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有些習俗和行為習慣可能是無可厚非的,比如在機場打個牌,在國內就很常見,但在國外就不會這麼看了。在泰國,就曾有網民貼出中國游客在泰國曼谷素汪納普國際機場候機廳內圍著一個紙箱打扑克的圖片,游客雖然沒有犯法,但卻有悖於當地的文化價值觀。也不可否認,有不少游客,總是有一種“顧客就是上帝”的優越感,試圖用自己的文化價值觀去影響當地的文化價值觀,這必然會引起當地人的反感。

   (作者:李華敏,系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副教授、寧波市旅游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