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能讓數字造假官員成為不倒翁

胡琴

2018年06月22日22: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20日下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通報了一些地方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屢禁不止的問題,從通報的情況看,造假的手段和動機等,與以往並沒有多少差別。令人關注和深思的是,通報中提到的“統計執法監督受到各種約束,處罰偏鬆偏軟。各地查處統計違紀違法的自覺性不強、主動性不高,不敢執法、不願執法……。”這些,才是問題的關鍵,也是我們應該著力加強和改善的地方。

數字造假是一件性質和影響很惡劣的事情。一般認識意義上的道理無須贅言,如果一定要談點認識,那麼,應該看到,數據造假看似工作上的問題,與貪腐、道德品質墮落等個體的劣跡不同,其實不然,它恰恰反映了一些地方的少數主要領導干部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存在很大的問題。數字造假的原動力多是地方主官,和個人的貪腐行為等特征不一樣的是,數字造假不那麼隱蔽,有的甚至是半公開的,如公然讓企業按照下達的指標上報數據。此外,它還要有很多部門的很多人配合,因此,一定程度上,它又有組織行為的特征,對政治生態是一種極大破壞。如此赤裸裸地組織行騙,欺騙組織,糊弄群眾,撈取個人政治資本,還有比這更惡劣的嗎?對反映一個地方基本面的基礎大數據都敢造假,你還敢能相信這樣的人,在其他方面,會說老實話、做老實事?

在某些地方,數字造假不衰,是因為這樣做不僅風險不大,非但沒吃苦頭,還嘗到了甜頭。很少聽到因為數據造假的地方領導干部受到嚴厲問責處分的案例,倒是經常可以看到,因為發展的“政績”突出,而受到提拔重用的實例。而這裡的“政績”,有的就是注過水的。

去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遼寧經濟數據造假問題情況匯報后,明確指出,“經濟數據造假,不僅影響我們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決策,而且嚴重敗壞黨的思想路線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敗壞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

對此,要提高認識,更要拿出實招來解決問題。

杜絕“數字造假”,關鍵要嚴懲“數字干部”。不僅不能讓他們因此而嘗到甜頭,而且,必須要讓他們吃到苦頭、付出代價。數字造假,完全是人為的,這裡的“人”,主要是地方的主要領導干部。因為,一個地方的經濟數據,對他們而言,不僅是面子、政績和成績單,也是他們“向上”升遷的砝碼。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數字甄別”,既是統計執法部門的事情,也是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的職責。隻有杜絕“數字出干部”,才能最終讓“干部出數字”銷聲匿跡。

是誰約束了統計執法的監督?統計違紀違法的自覺性不強、主動性不高,不敢執法、不願執法,這些問題的背后是什麼?到那些數據造假的地方,順著這些問題,反向找原因,進而找到相關的責任人,應該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在從嚴治黨的背景下,有關方面應該抓住具體的問題不放,對責任人進行問責,問責一人,勝過教育千次。

不敢、不願執法,跟體制機制有一定的關系。加強異地交叉、自上而下地執法,可以比較好地跨越地方利益的羈絆,機動式、突擊式、巡視式的專項執法監察檢查等手段的綜合運用,一定有利於遏制數字造假的勢頭。總之,隻要真重視,相信一定能較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責編:馮粒、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