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誰來管管高考志願填報天價咨詢

田卜拉

2018年06月21日09: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又是一年高考落下帷幕,考生“書山題海備沖刺”與家長“早起晚睡搞后勤”的緊張狀態暫告一段落,但他們並不敢鬆勁。畢竟,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壓力下,填好志願、把考分效能最大化,是高考的最后一道工序。近年來,志願填報咨詢機構火爆異常,以“大數據預測錄取概率”、“專家一對一咨詢”為名的服務五花八門,即便是幾萬元的天價收費,考生、家長也趨之若鹜。

有人說:煞費苦心填志願無異於“二次高考”。的確,除了少數因名列前茅而坐等名校上門或因“折戟沉沙”無學可上的情況,大多數“夾心層”考生都需要反復斟酌、填報志願。以前,考生請家人、老師、學長提供“錦囊”﹔近來,志願填報卡、填報APP等產品層出不窮,咨詢輔導機構應運而生並摸索出較為成熟的運營模式,通過交流群、免費講座、一對一指導等形式吸引咨詢者。問題在於,動輒打出高科技旗號,以官方機構和金牌教師為招牌,以“報得好等於多考20分”為噱頭,這種服務靠譜嗎?

就咨詢方法而言,機構隻能預測趨勢,而不能精准定位。盡管整合錄取數據、招生政策、就業前景可資參考,但不可夸大“大數據”的作用:一來,大多產品隻能根據往年情況推斷當年形勢,預測准確性有待驗証﹔二來,商家賴以為生的數據多是公開信息,考生自己檢索並不困難。就營銷策略而言,此類機構常以“穩一穩”“保一保”“沖一沖”等看似專業卻又似是而非的話語做出含糊推薦,既給考生以良好的心理預期,又避免因錄取失敗而被“找麻煩”。可見,商家信息有限、套路頻出,考生盲目埋單並不理性。

就機構實力而言,很多商家偽托教育部、考試院認証,或者以虛假的“高考志願指導委員會”等名稱裝裱身份﹔那些標價令人咂舌的頂級專家,不乏經過包裝的兼職人員﹔而志願填報咨詢尚未出現統一的行業認証,所謂咨詢師資質更是無稽之談。就“獨門秘籍”而言,少數機構強調“人脈豐富”“掌握內幕”,甚至承諾“百分百成功”,很可能是搞詐騙或者鑽漏洞、走關系,逾越了法律紅線。所以,面對商家虛假宣傳、暗箱操作,考生豈可把命運交付給他們?

從押題寶典、線下補習,到營養早餐、健腦產品,甚至高考保姆、考試住房,抓住高考這塊“唐僧肉”,瞄准千萬考生的需求,應和家長的焦慮,“高考經濟”順勢興起,卻也泥沙俱下。治理志願填報咨詢亂象,有關部門應大力整頓市場,加大相關機構從業資質和經營范圍的認定審查。就長遠來看,高考改革是給咨詢行業“降虛火”的根本舉措。我們欣喜地看到,從估分報志願到知分報志願,實行平行志願,開放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權限……制度因時而變,切實降低了志願填報難度。

歸根結底,專家視角,前輩經驗,代替不了考生的自我抉擇。這個選擇既意味著理性尋找幫助,避免上當受騙﹔更意味著叩問內心,定位心儀專業與學校,而不“避峰選專業”“跟風挑學校”。另一方面,高考雖已成為過去時,那些細碎的知識點或許會被遺忘,但高考磨煉出的品質將伴隨終身。從這個意義上看,考生獨立搜集、分析數據,定制屬於自己的高考志願,何嘗不是學習能力的體現,何嘗不是高考期望塑造的品質呢?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