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老漂族”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華羽

2018年06月21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老漂族”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目前,在一些大中城市,有不少為了照顧孫輩而離開老家的老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現有隨遷老人近1800萬,佔全國2.47億流動人口的7.2%,其中專程來照顧晚輩的比例高達43%,有媒體將他們稱為“老漂族”。

  城市“老漂族”不斷壯大是中國人口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的結果,也帶有城鄉二元結構和戶籍區隔的特點,同時體現出中國家庭養老模式及隔代育幼的現實性。本可以在家鄉安享晚年的老人,為了幫助子女來到陌生的城市,操持家務、照顧孩子。老人在幫助子女照看孫輩之余,對於新的城市的生活難以完全適應。另一方面,許多老人在隨子女到外地后,社保方面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

  國人安土重遷。在陌生城市裡生活方式的變化、和兒孫之間的代際沖突以及社會保障的缺乏,都會對“老漂族”構成巨大的困擾。而“老漂族”並非少數家庭的個例,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人口現象。“老漂族”現象及其背后的一系列問題,關乎民生,關系到社會政策和公共服務的走向。“老漂族”養老問題的破解,其實也是中國應對老齡化交出的答卷。

  筆者作為我國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也“當仁不讓”成了“老漂族”。平時門診看病隻能是自費,因為隻有住院才能回原地報銷。工資都打在存折上,沒有工資卡,異地取不了工資。獨生子女費一年不足一千元,已經換了好幾家銀行,每次換卡換折,都要把身份証寄回去請老家的親戚幫助辦理,但是激活還一定要本人到場。總之,為“老漂族”設置的障礙相當多。如果全國對這部分老人的工資醫療待遇各方面有通盤考慮,讓老人在漂著的城市也能放心看病、輕鬆領到工資和應有的福利待遇,對於他們,將是莫大的心理安慰。

  隨著獨生子女一代逐步成家生子,“老漂族”會越來越壯大。我們不能僅看到諸如北漂、上漂對城市的付出,在異鄉漂著的老人不光是為自己的子女、為自己小家庭的付出,他們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使得子女能夠安心工作、服務社會,他們為社會同樣付出了勞動,是幕后英雄。就目前的大環境而言,如果女性不能全職在家,保育機構又不完善,使得老人跟著子女幫助養育孩子成為一個繞不開的選項,而這種狀況的改善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現的。所以對於“老漂族”來說,如果能為他們妥善解決醫療及各方面待遇的異地問題,善莫大焉。

  “老漂族”面臨的主要問題集中在公共服務與保障覆蓋上。從制度來看,目前的相關公共服務與社會保障政策仍具有明顯的戶籍分割特征。近年來,異地就醫結算、老人投奔子女可落戶等政策在一些地方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面對“老漂族”群體迅速擴大的現實,相關措施尚需進一步快速推進才可滿足需求。政府要下大力氣做好外地戶籍老人與原地城市社會福利、醫保報銷等方面的制度銜接,減少異地養老帶來的不確定性、不適應性。

  讓老漂族老有所養老有所醫,不僅考驗著異地養老模式的健全與完善,更是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改革的一道時代命題,這顯然需要多方有足夠的緊迫感,並切實付出努力。

   (作者:華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