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以人为本,“流动的中国”未来可期

王石川

2019年01月24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人为本,“流动的中国”未来可期

  “大城市进不去,小城市不想进”,这是此前一项调查所呈现的结果。而针对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具体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近年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预计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总体顺利。

  农民进城意愿降低,确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8年全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相比2015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化率提升的速度,城镇化率似乎进入了“慢节奏”。究其原因,林林总总,比如农民想进大城市而不易,再比如专家所称,一些担心农村户口变成城镇户口会损失宅基地、集体资产分红等收益。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流动中国不只体现在每年潮汐般的春运盛况、络绎不绝的农民工务工潮,更体现在方兴未艾的城镇化进程。基于此,中央近年所力推的制度安排备受瞩目,为人称道。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到施行《居住证暂行条例》;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督察《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落实情况的通知……数千万人进城落户,直接受益。

  我国城镇化起步晚,但进展快。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要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这是宏大愿景,知易行难,面对城镇化中的1亿人落户目标,国家发改委表示,对存在户改政策不符合国家要求、落户政策执行不到位、落户通道不畅、落户进展迟滞等突出问题的地区和城市开展督导整改。这是对中央政策的落实,也是对民意的呼应。

  不难想象,随着制度更有效推进,实现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并非不切实际。同时,应该看到,要让城镇化更有含金量,更深孚民意,更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当从三方面着力。其一,坚持自愿、分类、有序原则。其二,加速破除迁移壁垒,健全配套措施。其三,强化保障措施,让农民进得城、留得下,还能生活得好。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具有深刻定义和丰富内涵,真正体现了城镇化的人性落点。从放宽户籍限制,允许不同规模的城市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城镇常住人口,再到新市民拥有无差异化的市民权利,我国城镇化实至名归,不仅可优化国民的生存状况,更能提升国民的权利获得感。

  城镇化越是发展迅猛,越需关注每个人的权利。当城镇化进程更有质量,当国民权利更加丰沛,流动的中国必定生机勃勃,前途无量。

   (作者:王石川,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