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7600元一支抗癌藥缺貨因價廉?

蔣萌

2018年06月14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600元一支抗癌藥缺貨因價廉?

背景:近日,有多家媒體曝出,被稱為乳腺癌“救命藥”的赫賽汀自去年納入醫保之后,在全國多地出現缺貨狀態。

新京報發表魯全的觀點:救命藥變成了罕見藥,無非是兩個方面的原因:其一,有藥卻不送藥。即由於配送環節成本高,導致藥品廠商為了節省成本,不將廉價且有效的藥品配送到醫療服務機構。其二,有藥卻不售藥。即因為價格過低而不對外出售該類藥物。無論是有藥不送,還是有藥不售,其本質都是藥品商逐利傾向帶來的后果。藥品供應不僅是價格的問題,還涉及藥品配送等一系列問題,是藥品商與購買方(醫保)互動博弈的過程,仍需要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和制約機制。在購買方,國家醫保局的成立在管理體制上奠定了堅實基礎,在管理內容上則有必要從之前以制定“目錄”為主要手段的准入式管理延伸到全過程管理,對有藥不送、有藥不售的現象進行嚴厲打擊。同時,也要摒棄藥品談判環節片面、簡單壓低藥品價格的粗放策略,尊重市場規律,實現互利雙贏。在供應方,則要進一步遵循市場規律,引入競爭機制。國家前不久出台相關政策支持“仿制藥”的政策舉措即是供給側改革的有力之舉。在聯結供給和需求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用好新技術手段,例如用大數據遴選出常用的藥物,對這些藥品的供給進行全過程監管,確保藥品儲備充足、有效供應。

小蔣隨想::我覺得,這不能算“廉價藥荒”,不能陷入誤區。赫賽汀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后,價格從一支2.45萬元降至7600元。從降價幅度看,確實巨大﹔但從絕對價值看,目前一支7600元肯定談不上“廉價”。如今該藥缺貨,在很大程度上,源於使用患者人數較以前大增,藥企的產能在短期內沒有跟上。該藥的生產企業表示,已向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並獲得批准,由現有生產基地轉向更高產能的生產基地。對藥企而言,如果對利潤率不滿,不會和醫保簽約﹔既然簽約,說明藥企認可“薄利多銷”。相對於那些幾塊錢、幾十塊錢的救命藥短缺是因為無利可圖,應給藥企更多利潤空間﹔每支售價達7600元的赫賽汀,藥企會沒有生產的積極性嗎?對社會而言,不能看到短時間內短缺,就認為是“便宜”導致,甚至將矛頭錯誤指向有關方面將藥品納入醫保目錄的用心良苦和談判不易。舉個屬性不同、卻不妨參考的例子,高價新款手機、新款汽車剛上市時也常出現搶購缺貨,等到廠家的產能上來了,市場自然會變得平穩。病人救命的迫切渴求,沒有人會不理解、不同情。即便如此,提高產能還是有個過程。社會和有關部門應當督促加快這一進程,同時要保持理性。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