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海外追逃快馬加鞭不下鞍

韓梁

2018年06月08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外追逃快馬加鞭不下鞍

6月6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發布《關於部分外逃人員有關線索的公告》,再次對外逃分子形成強力震懾,釋放出海外追逃快馬加鞭不下鞍的強烈信號。

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追逃辦首次向國內外批量通報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線索,也是這一機構自成立以來第二次發布追逃公告,充分展現中國“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

公開曝光外逃人員有關線索,是擠壓外逃人員生存空間的利器。2017年4月,中央追逃辦首次公布22名未歸案“百名紅通”人員藏匿線索,在海內外引發廣泛反響,使得外逃人員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信息顯示,22人中迄今已有6人回國投案。

一年多后,利劍再出鞘。本次公布的50名外逃人員中,不少人級別高、影響大,其中“百名紅通”人員32名。可以預計,隨著“天網”繼續收緊,不論“老虎”還是“蒼蠅”,腐敗分子將無處可遁,外逃貪官逍遙法外的“美夢”終將幻滅。

本次《公告》出台,除了公布外逃分子身份信息、証照號碼、外逃時間以及可能藏匿國家地區,甚至精准標注部分外逃人員可能居住的社區和街道,便於廣泛發動群眾,織密天羅地網,讓腐敗分子陷入寸步難行、惶惶不可終日的境地。

海外非法外,避罪無天堂。從“獵狐行動”到“天網行動”,從集中公布“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到加強中外反腐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辟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的新戰場,海外追逃捷報頻傳。

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通過“天網行動”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141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825人,“百名紅通”人員52人,追回贓款近百億元人民幣。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持續深入,黨對反腐敗的集中統一領導更有力,機制更趨完善,海外追逃資源充分整合,行動將更高效。在國際追逃追贓過程中,中國與更多國家的反腐敗合作也不斷擴大和深入。

官方數據顯示,仍在外逃的人員中,90%以上藏身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不少外逃人員甚至已經取得當地合法身份。不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那樣,“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腐敗犯罪是人類社會的“毒瘤”,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是中國的行動,也是國際社會共識。奉勸亡命天涯的腐敗分子認清形勢,丟掉幻想,早日回國投案自首,方為正途。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