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高考,為青春點贊,為夢想加油

羽生

2018年06月06日16: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后再強調一遍,作文裡千萬不要使用網絡詞匯,這不規范,改卷老師可不一定能看懂。”高考前,班主任最后的叮囑,讓講台下一群“00后”的孩子們笑出聲來。今年高考迎來第一屆“00后”高中畢業生,有網友發出感慨,一代又一代青春、一個又一個夢想,都在經歷過高考的洗禮之后,飛向遠方。高考,不僅僅是一場影響個人發展的考試,也是一項事關國家人才培養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基礎性制度。

於2014年公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吹響了我國新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號角,也扣動了我國高考綜合改革的發令槍。今年3月,教育部連續印發通知,要求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跡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同時明確今年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杜絕隨意加分、暗箱操作的灰色地帶,為身處教育資源匱乏地區的孩子提供更多政策支持,高考改革的目標很明確:盡量為中國的每一個孩子劃一條公平的起跑線,讓他們有機會用個人奮斗開啟美好明天。

一直以來,高考都有“指揮棒”之說。高考怎麼考,老師就怎麼教,孩子們就怎麼學。因此除了公平,高考還必須兼顧選拔人才的科學性,對學校的課程設置、教學重點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近兩年來,不少地區在實踐中嘗試打破“一考定終身”的“魔咒”,通過考試科目的調整、錄取模式的變化,賦予學生更大的選擇余地,給學校創造更多“因材施教”的空間。比如上海、浙江推出的“3+3”新高考模式,在數學、語文、英語三門選定學科之外,學生可以在其它科目中自由選擇三個感興趣且擅長的科目參加考試,最終計入總分。這不僅突破了文理分科的禁錮,也讓學習和考試具有更廣泛的靈活性,不失為有益的嘗試和探索。

高考是一場決定人生方向的競技,但同樣也是年輕人展示風採的舞台。高考改革穩步推進,公平性與科學性兩端同步發力,就是要為廣大學子步入新的人生階段、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創造公平、優質的競爭環境。考試本身實際上只是一種考察人才、篩選人才、激勵人才的形式,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借助高考這樣的機制喚醒成長、成才的一池春水,鼓勵廣大青少年形成立德、求知、向上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社會進步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這兩天,一組“高一樓與高三樓之間靈魂對話”的照片在網上火了。在同一所中學內,高一年級教學樓的電子屏上寫著:“嘿,對面的,加油啊!”,對面高三年級教學樓的電子屏則回應道:“好的,知道了,放心吧!”這樣的一問一答,讓學子們感到暖心,也為緊張而焦慮的高考帶來一點幽默、一絲詼諧。每年這個時候,學子們拼搏奮斗、揮洒汗水,令人欽佩﹔社會各界為青春點贊、為夢想加油,讓人鼓舞。高考是承載希望、寄托未來的原點,讓我們共同從這裡出發,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