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別再讓“600瓶白酒”惡化政治生態

秦寧

2018年05月28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關於湖南省安化縣公安局違規採購、消費600瓶白酒的通報,讓這個湘中小城進入公眾視野。通報稱,2016年6月,安化縣公安局違規從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採購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該批白酒被縣公安局機關食堂用於112次晚餐接待消費,其中用於內部違規公款吃喝22次,用於無公函接待消費90次。

一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公安局,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仍頂風作案,出現嚴重的違規違紀問題,不能不讓人震驚。從置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於不顧,動用警車遠赴貴州採購白酒,到無公函接待消費,再到公款吃喝……將《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警車管理規定》、《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一一踩在腳下,不能不讓人追問,一些人在黨的十八大之后為何仍敢不收斂、不收手?

如今,相關人員已被問責,但梳理該事件的背景便知,發生此事絕不是偶然。比如,安化縣公安局存在屢查屢犯現象,從7名民警因違規入股經商、長期曠工不上班,到2名民警挪用公款和賭博﹔從時任副縣長,局黨組書記、局長賈博文濫發津補貼、未按規定招投標,再到賈博文與時任局黨組副書記、政委張躍軍帶隊公款旅游……哪一項不性質惡劣?一定程度上說,有什麼樣的局領導就有什麼樣的局作風,局領導亂來,整個公安局的作風就不會正派。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動用警車遠赴貴州採購白酒不是小事,公款吃喝不是小事,濫發津補貼也不是小事,對這些小事必須零容忍,否則一旦累積起來,整個政治生態就會受到污染,整個公安局上上下下都不會敬畏黨紀政紀,違起紀來理所當然,人們也見怪不怪。

有個細節是,安化縣公安局食堂入口處,赫然挂著一塊“公務接待警示牌”,明確列出無公函一律不接待、公務接待一律不飲酒等禁令。但調查顯示,警示牌裡每一項禁止內容,都曾在這裡“習以為常”。換言之,再嚴格的規定如果只是挂在牆上,而不放在心上,就會形同空文﹔再嚴厲的禁令如何不從紙面落到地面,就是紙老虎。而在安化縣公安局,警示牌失了效,黨紀政紀失了靈,重要原因即是這裡的政治生態出現了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良好環境。要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很顯然,要淨化政治生態,首先應該處理不作為亂作為的領導干部,還必須深挖根源,強化源頭治理,即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相關部門發現,安化縣公安局時任一把手賈博文帶頭違紀違規,以致上行下效,這是該局政治生態的污染源。除了清理掉這個污染源,還應該通過制度安排,釋放制度威力,選拔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

八項規定永不過時,反四風沒有休止符。安化縣公安局亂象也提醒監管部門“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惟有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反四風的效果才能更加鞏固。

淨化政治生態,重在標本兼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各級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廉潔用權,做遵紀守法的模范,同時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以安化縣公安局政治生態惡化為反面教材,嚴加剖析,徹底反思,我們的政治生態就會呈現良性,贏得公眾好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