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制度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系列網評之九

李德林

2018年05月24日08: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4月,環保稅首個納稅申報期結束,全國共有24.46萬戶納稅人順利完成環保稅納稅申報,收入44億元。這一綠色稅制,讓企業既算經濟賬又算環境賬,倒逼企業進行綠色轉型,讓清潔生產的企業獲得發展先機。這背后,體現著用制度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的治理思想。

事實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注重運用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力量。相繼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宏觀層面改革方案,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中觀層面制度設計,推進河(湖)長制、禁止洋垃圾入境等環境治理制度等微觀層面制度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我們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不僅注重建章立制,更加注重制度實施。“原來治污就像打一巴掌,這次感覺刀真的架在了脖子上。”來自被督察企業負責人的感言,真實地反映著中央環保督察動真碰硬的力度。“為應付檢查做表面文章”“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多見”“存在生態環境保護為經濟發展讓路的問題”……縱覽中央環保督察,措辭越來越嚴厲,點名越來越具體,含糊其辭少了,直言不諱多了,這些變化折射出中央環保督察絕不是走過場,而是真刀真槍、力求實效。抓鐵有痕的行動,動真碰硬的力度,讓長期偏軟的環保法律法規長出了“鋼牙利齒”,讓環境保護從軟約束變成不可逾越的紅線。

由此向前看,將來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也應該從兩個方面著力。一方面,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這就需要加快制度創新,增加制度供給,完善制度配套,解決體制不健全、制度不嚴格、法治不嚴密等問題。另一方體面,要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這就需要像抓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一樣抓好落實,不得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把制度的剛性和權威牢固樹立起來。既有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又有最剛性執行、最有力實施,就能真正讓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無處藏身,用制度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從這個視角來看,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不僅帶來了環境的改善、生態的優化,也不僅貢獻了生態文明理念,更貢獻了一種生態文明建設的治理模式和制度體系,豐富了人類的制度文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