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慶祝畢業,請拿出更獨立的姿態

王鐘的

2018年05月2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慶祝畢業,請拿出更獨立的姿態

  一項面向近2000名經歷過畢業季的受訪者的調查顯示,42.8%的受訪者為慶祝畢業大約花費3000元以上,30.9%的受訪者覺得畢業季花費給自己造成較重負擔。

  聚餐、送禮物、拍藝術照和畢業旅行,是大學生中流行的慶祝畢業方式。畢業,不僅意味著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還意味著人生階段的轉折。對於就此踏入社會的畢業生而言,慶祝畢業是對青春的銘記,帶有極強個人儀式感。

  慶祝畢業有深厚的文化基礎。在科舉時代,舉人通過州府舉行的解試后,由州府長吏為其舉辦的“鄉飲酒禮”“鹿鳴宴”“鷹揚宴”,可以視為古老的慶祝畢業方式。當代大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慶祝畢業,其實也無可厚非。問題在於,如果慶祝畢業帶來了過多的花銷,而這筆花銷又並非個人所能承受,進而依賴於家庭的支持,就削弱了個人紀念的儀式意義。當慶祝變成了享樂,畢業無非只是個由頭而已。

  在不同文化語境中,畢業都被視為一件大事。在西方,畢業生慶祝畢業甚至更為隆重和漫長,將畢業跟“間隔年”(指畢業后的一年間隙期)等生活方式聯系在一起。顯然,這種“慶祝”的目的不在於慶祝本身,而在於認知與融入社會的意識覺醒。

  現在國內的大學生也喜歡畢業旅行,甚至也出現了“間隔年”的現象。有所區別的是,不少大學生的畢業旅行並未獨立,而依賴於家庭的支持。經濟背景較好的家庭,可以容忍子女畢業時的隆重慶祝,甚至一整年的旅行與“晃蕩”。而家庭經濟背景一般的畢業生,慶祝畢業的方式更務實,也更快地轉換心態,融入社會和工作之中。

  一味埋怨大學生缺乏獨立意識,恐怕也不公允。僅僅就教育環境來說,我們為年輕人提供的教育就是“保姆式”的。在上大學之前,一切服從於升學考試,家長為子女提供完善的后勤服務。學生不需要操心學習之外的跟成長有關的事務。一些家長把這種習慣延續到了上大學之后,隻關心子女能不能找到理想工作,到好大學深造。大學生並沒有獲得太多獨立發展的空間。

  慶祝畢業花了多少錢,其實金額倒在其次,問題關鍵在於這筆錢從何而來,大學生又能否為這項經濟決策獨立承擔起責任。如果答案為否,就算慶祝畢業的花費相對家庭經濟條件來說微不足道,其意義與價值依然要打個折扣。獨立成人,未來要面對的風雨和挑戰還有很多。畢業雖然是一小步,但這一小步體現的是人生的一大步。為了讓畢業更有收獲感,也讓畢業這場儀式更有意義,慶祝畢業,不妨拿出更獨立的姿態。

   (作者:王鐘的,系中國青年報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