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政策“搭車”背離了為民之道

子 長

2018年05月17日08:46  來源:南方日報
 

“設卡”“捆綁”“連坐”,《半月談》雜志日前總結了一些地方在落實各類惠民政策時的“搭便車”之道。這些由基層單位在日常管理和執行上級政策過程中演化出的“土政策”和變相加碼行為,不但違背了原有規定、政策的初衷,使得一些惠民舉措打了折扣,還從根本上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有違為人民服務的執政之道。

雖然形式各異,但政策搭車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比如“設卡搭車”,往往因在落實上級政策時設置各種前提而催生尋租行為。不塞個紅包貧困戶就無法獲得補助資格、不“意思一下”就拿不到糧食補貼款、不給點“跑腿費”就開不出証明……五花八門的名目背后,都是這些基層干部、辦事人員的一己私利,敗壞了黨和政府在廣大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再如“連坐懲罰”,動輒因為一戶一人的違規違紀,將整個村民小組乃至全村列入黑名單,或在集體正當資格權益上搞封殺,這種制造和利用群體壓力的做法,看似簡單高效,實則暴露了一些人在基層工作中圖一己之便,不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的懶政心理,惹得百姓敢怒不敢言,於有意無意間掩飾了問題、積累了矛盾。

政策搭車的簡單粗暴,指向的是基層治理能力的多層面問題。有觀點認為,類似這樣的權力不規范運行,與基層干部缺乏法治意識有關,有時錯誤地把收受村民的好處看成是人情往來,或是以為自己辛苦辦事收點好處理所應當。這樣的分析固然可以解釋一些現象,但更應該看到,與法治觀念淡薄對應存在的,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以致這些人想的不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是“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甚至是“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當然,有時候板子不能全打在基層干部身上。一些基層干部在執行政策時過分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與事務繁多又面臨各種苛刻的考核壓力有關。“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什麼都要管自然就無法事無巨細、慢工出細活,動不動就會被“一票否決”也隻好施以“捆綁”“連坐”這樣的硬手段。

還應該看到,基層權力的不規范運行,同樣暴露了監督機制上的漏洞。正如人們在扶貧領域所看到的,一些基層干部之所以會把扶貧資金當成“唐僧肉”,敢在發放各種援助補貼過程中卡要截留,與上級考核部門隻依賴統計數據不無關系,使驗收、評估等監督環節形同虛設。還有的部門在考核下級時只是看材料、聽匯報,沒有深入基層、不去傾聽百姓意見,自然讓一些基層干部久而久之產生了“隻手遮天”的感覺。更有上級部門在發現問題后,首先想到的是護面子、遮家丑而不能秉公處理,名義上為了大局實際上求的是小團體利益,非但不能對后來者形成震懾,反而助長了一些干部的攀比、模仿心理。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完善現代化治理體系、提高現代化治理能力的難點也在基層。解剖麻雀,明了“設卡”“捆綁”“連坐”等種種基層政策搭車之道,重在讓我們看到完善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和良好社會秩序的重要性和艱巨性。這要求我們,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當前基層治理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和懲處力度,提高基層干部的違法違紀成本和風險﹔另一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不斷健全和完善基層的民主決策、信息公開和多層次的監督機制,實現源頭治理,從而讓好的政策充分延伸到基層,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