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要拿“死而復生”炒作人體低溫保存

張田勘

2018年05月16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要拿“死而復生”炒作人體低溫保存

  不要拿“死而復生”炒作,回歸科學常識和理性精神,才是人體低溫保存的意義。

  山東銀豐生命科學研究院13日對外公布:我國首例人體低溫保存的液氨罐運行狀態良好,平均每天消耗液氮約40升。被保存的展文蓮女士棲身於一個巨大的液氮保存罐,已在零下196℃的低溫環境下保存了整整一年時間。(新華社5月14日)

  人體低溫保存從創意到實施以來,就一直面對一個問題:低溫保存遺體的意義何在?這個問題不僅是專業的,也是公共的,甚至更多的是常識的。原因在於,無論是國際上還是國內的遺體低溫保存,都被賦予了一個美好的理想,期望將來有一天讓遺體解凍,死而復生!

  長生不老或死而復生的願望雖然美好,然而,迄今無論是科學研究的結果,還是既往和現有的事實都表明,這不過是一種神話。一般人認為,人已經死亡了,被冷凍起來與埋起來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兩樣。實際上,人體低溫保存並非沒有意義,最大的意義,就是將對“冷凍復活”之類概念的炒作,轉變為對低溫保存遺體的理性探索和認知。這包括對生命本質的認識,探索器官移植的深度和廣度,為燒傷燙傷治療提供依據,以及為社會和人文學科開拓范圍,例如倫理規范和立法等。

  人體低溫保存可以解決器官的保存期和保存質量問題,乃至讓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更高,挽救更多的人。任何器官一旦失去血液供應,細胞得不到必需的氧氣和養料,在常溫(35~37℃)下短期內即會死亡。這就像人死亡之后的情形一樣,這時,如果給予低溫和組織營養液保存,就會讓摘除下來的器官保持一定的生物活性,使器官移植的存活率更高。

  現有的科學研究結果表明,人體的各種器官在低溫狀態下保存的時間長短是各不相同的。例如,冷凍精子可能保持生物活性和存活的時間最長,2017年英國的一對夫婦利用男方冷凍了26年多的精子,產下一對雙胞胎。角膜在冷凍狀態下最長保存期為6~12個月﹔骨髓在零下50℃下也可保存6至12個月﹔心臟在冷凍狀態下保持生物活性的時間隻有4~6個小時等。

  器官和組織保存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器官解凍后的恢復,最主要的是器官的缺血再灌注可能損傷器官,從而影響器官移植。因此,醫學研究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低溫冷凍和組織培養液延長器官的生物活性,其中低溫保存的研究最引人關注,進展也較大。

  例如,對腎臟的低溫保存兩種方法,一是將腎臟從人體分離后,立即置入低溫鹽化合物電解質溶液中進行冷卻,可以保存18個小時﹔二是脈動式局部灌流法保存,向腎臟內注入含氧的冰冷液體進行急速冷卻,可保存72小時。

  人體保存的溫度、方式、時間長短,以及后來是否可以解凍等,都可以作為對其他器官冷凍保存的一種借鑒,從而提高器官移植,以及燒傷植皮等治療的成功率和生存率。

  人體低溫保存當然還可以有一種意義,就是生者對死者的懷念,可通過遺體的整體保存而實現。相比火葬、土葬等形式,遺體保存在低溫液氮罐裡可以讓親人有一種逝者還存在的強烈感受。從這些方面來看待人體低溫保存,而非拿“死而復生”炒作,才是人體低溫保存的意義。當然,這樣的保存方式還需要倫理和法律的進一步探討和規范。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