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數學天才墜落?別用刻板眼光定義成功

秦寧

2018年05月07日15: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某雜志近日發布的報道《奧數天才墜落之后》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該報道以“傷仲永”的基調,敘寫了“數學天才”付雲皓,從連續兩年奪得國際奧數滿分金牌的少年巔峰,到大學物理挂科無法畢業,如今在一所學院擔任數學老師的人生經歷。隨后,付雲皓回應“並未覺得自己在墮落”,並表示“正穩穩當當地一步一個腳印踩在基礎教育的道路上”。

按照慣常思維,既然是數學天才,並且曾就讀於名校,就應該在學術研究上大有作為,成為“國際數學領域的領軍人物”。但是,在一所普通學校當老師,並不等於墜落。記者在報道中可以流露出惋惜之情,但不應該俯視,更不能貼標簽,甚至道德“綁架”付雲皓。

什麼是成功?言人人殊。有人認為當大官是成功,有人認為發大財是成功,還有人認為當明星、做名人才是成功……不同的人對成功或有不同的定義,但可以斷言,界定成功不能隻有一把尺子。具體到付雲皓身上,不能認為搞學術研究、在數學界研究出有價值的成功才是成功,除此之外的道路都叫做不成功。這樣的認知,是窄化了成功,對成功的定義過於刻板,顯然不可取。

馬克思說過,我們的使命決不是求得一個最足以炫耀的職業。在普通院校當老師,的確跟某些人的職業相比不那麼耀眼,但不能就此認為這樣的職業沒有價值,更不能貶低為人生墜落了。

馬克思還有一句名言:“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付雲皓目前正做的事,一方面很適合自己,適合自己更能發揮其聰明才智﹔另一方面也富有現實意義。正如付雲皓所稱,“我隻想盡自己的力量,讓初等教育越來越專業化越來越有水平,提高師范生的教學能力,讓盡量多的孩子受到正確的引導。”我們的初等教育需要這樣的實干者,需要一批又一批接地氣而又樂於扎根基層的教育家。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隻要在屬於自己的人生路上奔跑,就不該受到非議乃至干涉。曾經,有名校畢業生選擇回鄉創業備受質疑。這恰恰說明一些人的價值認知過於偏激。在一個價值觀多元化的時代,我們應該尊重他人的選擇,即便不認可也不應該去嘲弄。名校畢業進入大企業是種選擇,回鄉帶領鄉親致富不也是種選擇?甘於平凡,選擇普普通通的生活無可厚非。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定位,並為之努力,足矣。隻要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也能做出成就﹔隻要心懷志向,在基層工作也能發揮才華,有益於社會。

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就是有意義的人生。我們每個人在規劃職業時,不能狹隘理解成功,被偏頗、刻板的成功觀所蠱惑,不必把當大官發大財當成人生唯一的追求。不畏人言,勇敢做自己,追求有意義的人生,這就夠了。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