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成功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境

行远

2020年06月09日20: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这一观点引爆了近日的舆论场。这条认为杨丽萍事业再成功没有孩子也是失败的评论,在社交平台收到1.5万点赞,不乏支持者;而力挺杨丽萍,认为女性不是生育工具、婚姻生育皆自由的更不在少数。

近年来,类似情况并不少见。舆论场上围绕女性应该过怎样的生活,什么样的女性才是成功,各种观点也是僵持不下。一定程度来说,这种争议值得鼓励。对一个社会来说,能够进入公共空间讨论的女性话题越来越多,可以交锋的观念和层次越来越丰富,在很大程度上充分展现了这个社会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

对新时代的女性来说,随着社会观念的不断改变,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随着独立意识的不断觉醒,每个人可以选择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有人期待成为一个母亲,完成孕育新生命的过程;有人享受相夫教子,洗衣做饭的家庭生活;有人愿意投身事业,从工作中汲取快乐;有人愿意远离婚姻,不受家庭生活的羁绊……

不管是所谓“传统”的,还是所谓“新潮”的,每一种生活都没有问题,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和祝福。同样的,每一种方式都能绽放出美丽的成功之花,因为成功的定义从来都不是唯一的。

61岁的杨丽萍作为舞蹈艺术家名扬天下,49岁的俞飞鸿演技出色、精神独立,43岁的清华博导颜宁科研能力超群,她们都逐渐成为很多年轻女性敬佩学习的对象。善意的探讨是可以被包容和理解的,但不能升级为恶意的辱骂,更不能成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极端观念。

早在1500多年前,圣人孔子就提出“君子和而不同”。这个观念放在今天同样适用,没有人可以把自己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强加给任何人,也没有人可以定义别人的生活是否成功。成功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境,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有明确的生活目标,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努力前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就是最大的成功。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