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史鵬飛

2018年05月04日08: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年來,每到畢業季,北大很多院系和班級都以一首《青春大概》的校園民謠,告別集體的青蔥歲月﹔同時以一曲《燕園情》,宣誓自己將以明亮的精神底色,步入社會,創造未來。2018年,是《燕園情》創作20周年,是《青春大概》創作10周年,更是誕生這兩首歌曲的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大,在與師生座談時深切指出“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對於廣大青年來說,這既是黨中央的殷殷囑托,更是把自己理想同祖國前途、把自己人生同民族命運結合起來奮斗的最大際遇。

120年前,風雨飄搖的清政府,以一紙詔書留下 “百日維新”的歷史嘆息。作為“戊戌變法”的僅存碩果,北大自此成為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賡續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教育火種。“巍巍上庠,國運所系”,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今天,從五四運動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2017年金秋,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國發展的戰略安排,在更高標准更高起點謀劃推進“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憶昔長別,陽關千疊,狂歌曾競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約”的復興夢想正在新時代加速實現。

當代青年身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與中國夢結緣,與新時代同行。從黨的事業不斷發展角度講,要加強培養社會發展所需人才,創造更好條件讓更多優秀青年成長成才、脫穎而出、勇挑重擔。從青年和時代關系講,要“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推動更多青年以新時代背景為奮斗底色,以強國夢坐標為奮斗目標,進而匯聚全社會青年開拓進取的磅礡動力,讓中國夢在青年的接力奮斗中加速實現。新時代的廣大青年,必須以最大熱情、最大熱忱,既當追夢者,又當圓夢人,時刻以“此身、此時、此地”的自覺,用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奮斗,為新時代賦能,為中國夢續航,做到黨和國家指向哪裡,中國青年就奮進到哪裡﹔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在哪裡,中國青年就奮斗在哪裡。就像“五四青年”一樣,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始終以先鋒形象、砥柱身軀,矢志不渝推動社會進步、百折不撓推進強國發展,用奮斗不斷書寫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

120年風雨兼程,從1898到2018,“大學堂”的弦歌不輟,“民族魂”的精誠如昨。梁啟超說“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有盡責的樂趣”。生命跟時代的崇高責任聯系在一起,人生的價值就會不朽。新時代的青年一定能勇擔責任、不負時代,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的中華大地,踐行百年復興的歷史約定。

(責編:董曉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