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官太太扇民警9個耳光“兩敗俱傷”

蔣萌

2018年04月26日15: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官太太扇民警9個耳光“兩敗俱傷”

背景: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隊七大隊民警和輔警在處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時,被傷者的一名女親戚連扇9個耳光。據悉,打警察的女子是當地地稅分局副局長的夫人,還對警察叫囂“我花錢養著你們”。副局長也在場並煽風點火。交警隊事后通報,辦案人員“任打任罵,仍心系百姓,忍辱負重,仍堅守崗位”。網友批評警察挨打還“點贊”太丟人。三天后,打警察的夫婦才被刑拘。

錢江晚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襲警是明顯違法行為,警方何以還須忍辱負重?襲警者為何遲至三天后才被刑拘?這說明,當地警方在處理這起交通事故引發的襲警行為時,或許一開始就立場搖擺,“下不了手”。不是不知道襲警違法,而是可能忌憚對方的官員身份。交警部門也可能不是不想為被打傷的輔警主持正義,但同樣顧及各種拿不到台面上說的理由,一時沉默了。這給人兩方面的反思:一是,有些人在遵守法律方面仍然意識淡薄,這包括了有些官員及其家屬﹔二是,有些執法機構自身在維護法律尊嚴和執法權威性方面,立場和態度仍然不夠鮮明,特別是碰到“有點辦法的人”。法律不是為一個人而設的,也不容為某個人而隨意網開一面。如果面對如此明顯的襲警違法行為,當地警方不及時果斷採取措施,到頭來挫傷的不僅是執法人員的底氣,而且損害的是法律本身的尊嚴。一旦法律失去尊嚴,執法喪失嚴肅性,惡性循環下去,就會出現“互相傷害”的惡果。那時候,無論執法人員再如何“忍辱負重”,也難以順利進行正常的執法活動。或者說,“忍辱負重”這個詞,在這一起案件中,本身就是對執法者的侮辱。

小蔣隨想:這起事件還有一些疑問。從常理分析,交警與受害人應處於“同一個戰壕”,雙方的目標都是抓逃逸者,二者怎麼成了“對立面”?警察有何舉動“觸怒”了官太太?交警“任打任罵”,是忌憚打人者的“官方背景”,還是自覺“理虧”,或是被打懵了?無論是哪種情況,都讓人們為執法者的能力以及法律面前“一碗水端平”捏把汗。當然,這絕不是為打警察的官太太和涉事官員開脫。打人違法,更何況是襲警,這是常識問題。他們居然把受害演變成了侵害,令人大跌眼鏡。副局長夫人邊打警察邊叫囂“我花錢養著你們”,真把地稅局當成是她家開的了。副局長和夫人同樣是被納稅人供養,還做如此“解讀”,邏輯嚴重混亂!這件事之所以令人愕然,不僅是因為某些執法者的態度成問題,挨打還自夸令自身威信掃地﹔而且,某些權力者(包括權力者的親屬)自律盡失、藐視法律、耍混撒野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由此,印証了全面從嚴治黨、依法限權絕不能“喘口氣,歇歇腳”,必須“永遠在路上”。對廣大執法者而言,不光要努力提高執法能力和水平,更要厘清文明執法與捍衛法律尊嚴的關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