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以環保之名禁止汽修是因噎廢食

史洪舉

2018年04月26日08:28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以環保之名禁止汽修是因噎廢食

  近日,渭南市區數家汽車4S店4月初陸續接到渭南市道路運輸管理處的通知,從4月1日起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禁一切修理作業。很多企業質疑:禁止一切修理不合理,不合實際情況,一般性維修如換輪胎、換零部件等,並不會產生廢物廢氣,如此規定對企業經營影響極大。而渭南市環保局則稱,該政策是依據省政府鐵腕治霾相關文件制定的。 (4月25日《華商報》)

  毋庸置疑,盡一切努力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既是監管部門的職責,也是每一個人應盡的義務。尤其作為環保部門,近年來,其鐵腕治污的決心和毅力可見一斑,值得肯定。如有的地方治理集中熏制臘肉現象,要求到指定地點熏制﹔有的地方治理居民的小鍋爐和土灶,用補貼方式要求居民用液化氣、電爐替代。但禁止4S店在特定時段進行修理、噴涂、晾置和烤漆等作業就過於粗暴武斷,也有些因噎廢食。

  不能否認的是,噴涂和烤漆等汽修作業無疑會污染環境。如果環保部門要求相關企業改進技術、做好防護措施以減少不必要的污染自然無可厚非。但是,任何限制措施都應適度,如果超過必要限度,顯然有違行政法的正當、比例原則。而且,這種一刀切的限制措施,又會讓企業蒙受不必要的損失,並給有車一族帶來極大不便。

  可以說,噴涂和烤漆是汽修行業的主要工作,是其利潤的一大來源。而且,在汽修行業,目前尚無污染更小的替代噴涂和烤漆的維修方法。那麼,一旦禁止相關業務,無異於讓企業關門歇業,蒙受大量損失。特別是對於有車一族來說,汽修是絕對的剛需。車輛壞掉后,及時維修既關乎出行方便,又關乎保險理賠、車損認定、車輛貶值、替代出行成本等一系列事項。

  由此可見,要是汽修工作遲遲無法完成,顯然會帶來連鎖反應,這與其他行業的停工大有不同。如制造業短期停工,尚有庫存可以提供給市場。居民損壞的汽車遲遲無法修理,難道要讓它們停滿汽修廠或者馬路邊嗎?

  保護環境是利國利民的好事,從嚴治理環境污染無可厚非,但對於企業尤其是居民正常生活的“剛需”行業,還是應顧及民眾合理訴求。如之前的治理土灶現象,相關部門均給予居民適當補貼,並提供了更加清潔方便的無污染設備,自然會獲得民眾支持。

  作為一項尚無“替代品”的汽修行業,相關部門在鐵腕治理時即便不考慮企業,也應考慮到公眾的合理需求。如果不顧現實,無視民眾正當訴求“一刀切”式禁止汽修行業的相關工作。隻會在暫時產生治污效果的同時招致民意反彈,無利於防止污染政策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更無利於政府公信。對此,相關部門還是應周全考慮、合理行政,不打著環保旗號亂作為,以免讓公眾對環保產生誤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