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守護城市地標 留住文化之根

韓韞超

2018年04月26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守護城市地標 留住文化之根

  一些地標所匯聚的文化氣場、所象征的城市氣質和市民精神,不僅印刻著一個城市的過去和現在,見証了當地人的堅守與傳承,更是游子的鄉愁所系。

  據4月23日《工人日報》報道,前不久,約200名重慶市民組成的“重慶市文物保護志願者服務隊”在寫給市政府的公開信中,聚焦重慶朝天門發展規劃,質疑其對文化遺產保護不足,建造中的來福士廣場作為該區標志性的新建筑,被指削弱了朝天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對此,該市渝中區歷史文化街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回應:朝天門作為重慶的標志和地理名稱不會消失。開發商也表示將本著珍視土地原則進行建設。

  建於公元前314年的朝天門位處長江和嘉陵江交匯點,曾是重慶17座古城門之一,見証了兩江匯流、重慶開埠,凝結著當地人的集體記憶。如今商業廣場“雄踞”朝天門,形成一道屏障,數條公路無法直通原有的古朝天門,人們要想進入必須先穿越商業廣場建筑。昔日的歷史文化地標不再容易接近,熟悉的風景在城市建設中變了模樣,給人們帶來的不僅是繞道、迷路等不便,還有情感上的失落和無所適從。

  紅牆黛瓦、山水院落、廟宇牌坊、車站碼頭……這些都可以成為一地的文化地標,比如,北京的天壇、上海的石庫門,還有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斗獸場等。鮮明的識別度、厚重的歷史感、濃濃的文化味,讓文化地標成為一座城市的無形財富。一些地標雖早已失卻了原來的實用功能,但其所匯聚的文化氣場、所象征的城市氣質和市民精神,不僅印刻著一個城市的過去和現在,見証了當地人的堅守與傳承,更是游子的鄉愁所系。

  對於歷史文化地標的魅力價值,不少地方有一定的認識,但執行和操作中時常走樣——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借光”“搭車”原有的歷史文化地標,無形中破壞了其整體風貌﹔一些地方口號喊得響,在實際的舊城改造和城市建設中,卻忽視了對歷史文化地標的保護﹔還有的地方試圖為歷史文化地標賦予新的內涵和功用,卻弄巧成拙,讓古今融合變得不倫不類,等等。

  保護歷史文化地標,應該引起各方更高度的重視。隻有保護得法、修繕有方、利用有度,才能讓歷史文化地標更好地體現城市特色和品位,在科學展示、巧妙傳承中煥發新的生機。這方面不少地方的經驗值得借鑒,比如利用歷史建筑遺址建設博物館、教育基地等,在不影響原貌、不破壞結構的基礎上,令其最大化地發揮“余熱”﹔一些城市通過將架空線入地、集中清理建筑物屋頂廣告牌匾、整治開牆打洞等舉措,還老城區以原始風貌。

  此番重慶市民給市政府寫公開信,反映出廣大市民保護歷史文化地標意識的提高,也折射出對保護不力的集體焦慮。信中提出的包括重建兩江制式古城牆、設置具歷史文化內涵的雕塑等10項建議,更體現了來自民間的智慧和力量。事實上,歷史文化保護工作本不該是閉門造車,而應在多渠道征求意見、多部門協商的基礎上,力求民主、科學、審慎。

  今天,什麼樣的地標才能成為恰當代表城市的名片,值得思考。一些地方無中生有、生拉硬造、牽強地攀附名人舊事,甚至不惜代價調動各類“資源”打腫臉充胖子的做法,公眾並不陌生。而真正經得住時間和歷史檢驗的,應該是那些或飽含自然風情、或具有人文魅力、或見証歷史變遷的地標,它們應與當地人文地理環境相契合,應該被珍視和善待。

  對各地來說,不僅要看到地標的名片效應,更應看到其所承載的情感以及對當地市民的精神滋養。如何在經濟迅猛發展、社會快速轉型的過程中保持本土價值觀,如何讓商業思維與文化的公益屬性更好地結合,也是探索城市發展的一個重要課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