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日報:社會真相不能被“導演”

華智超

2018年04月20日09:28  來源:長江日報
 

近日,江西南昌“外賣小哥雨中丟車跪地痛哭”的視頻熱傳。4月16日,當地警方証實視頻中的男子並非外賣小哥,視頻系擺拍,目的是為某短視頻平台吸引粉絲。

時下,“擺拍”出的假象數不勝數,可以說是防不勝防。譬如此前一位外賣小哥收到顧客差評嚎啕大哭的視頻,后來被發現系拍客自制的視頻﹔還比如前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8元游桂林,豆腐乳拌白飯”事件,后來也反轉了,原來是游客為抹黑旅游團故意擺拍,實際用餐八菜一湯。

人們常說“有圖有真相”,但社交網絡時代,照片處理技術發達,人人有攝像設備、可以上傳信息,我們看到的往往是“有圖未必有真相”。圖片、視頻的數量浩如星河,可是真相反而被淹沒,被遮蔽,被人為扭曲——更糟糕的情況是,我們通過網絡看到的、感受到的社會面貌,往往成為精心導演的作品。

社交網絡時代的虛假信息,和以往不同。外賣小哥的擺拍視頻是個典型例子,它是有團隊、有目的性的制造一種假象,通過販賣、點燃、刺激某種社會情緒,以實現某種利益。人們看到這段視頻,點評、轉發,數以萬計的網民都在感嘆“生活不易”、譴責偷車者“喪失人性”,形成很強的輿情效應。可是,最后事實反轉,許多人感嘆被欺騙了,強烈的愛憎化為泡影,成為笑話,產生莫名的荒誕——欺騙良善,就是對良善的摧殘。

一些深挖輿情反轉的新聞,往往最后浮現出各種利益鏈條。有的是營銷團隊炮制網紅、打造爆款,有的是企業搞的公關,有的是網絡水軍制造虛假輿情或者“民意”。林林總總的網絡聲音、畫面、視頻,在人們眼中,呈現的是一個社會的完整面貌﹔各種虛假甚至導演的作品,就是讓這個社會的真實面貌得到扭曲的反映。

過去,人們能夠通過讀書看報,了解社會的真相﹔但在網絡信息過量的時代,我們以為的真相,或許只是有的人想讓我們看到的真相。以前,報紙的編輯會篩選掉假信息﹔但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發布者,受眾隻能親自區分信息的真假,然而許多普通人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假信息營造社會假象,人們置身其中,很可能會形成對社會面貌的錯誤認識和判斷,影響很壞。

真相難辨,很多人很容易產生這樣的疑問:我們還能相信什麼?下一次,再看到外賣小哥丟車大哭的視頻,還可以相信嗎?在經歷了多次反轉之后,懷疑的情緒悄然滋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逐漸下降。保持審慎的懷疑態度,當然是好的,但不再相信社會美好、人間有愛,這就不是大家希望的結果。

互聯網降低了人與人的溝通成本,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而現在某種程度上,也加深了心與心的隔閡。最初,透過互聯網的窗戶,人們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信息,在很多領域裡,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也越來越少。可同時,假象也鋪天蓋地涌向台前,造成了新的信息不對稱。這種現象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得到有效的治理,方能讓大眾更好享受信息時代的紅利。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