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五毛食品”的供給質量

扶 青

2018年04月19日10:47  來源:南方日報
 

相信很多人都對“五毛食品”不陌生,它們長期盤踞在校園及周邊的小賣部裡,價格低廉,口感刺激,很受兒童和青少年的青睞,同時,因為存在高油高糖高鹽以及假冒偽劣問題,它也是部門執法的重點對象。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開展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對其進行專項整治。

“五毛食品”隱藏著低端產業的轉移趨勢。比起孩子,成年人大多數不會食用它﹔比起社區,校園更有可能成為劣質食品集散地﹔比起城市,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制假售假的空間更大。正如媒體所報道的,雖然“五毛食品”集中在學校周邊,但更准確的說法是集中在中小城市和農村學校周邊,特別是農村。中國人民大學就兒童營養和食品安全長達三年的研究發現,農村學校周邊出售的零食中,生產廠家地址、電話等信息虛假的比例最高,可達30%,僅“辣條”類就有30多種。而把視線放大,不光是“五毛食品”轉移,大量的假劣日用品、山寨手機、假冒電器等,也可能流向了農村市場。從“六個垓桃”飲料、“康帥博”方便面、“粵利粵”餅干等食品,到假化肥、假種子、假農藥,藏身於農村市場的假冒偽劣產品令人防不勝防。

“五毛食品”為何大多流向農村校園及周邊市場?有一些人想當然地認為,這是由消費者的消費能力決定的。這其實是一種誤解。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2017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比上年增長8.6%,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0955元,增長8.1%。對農村學生來講,五毛錢和一塊錢的差別沒想象中那麼大。如果還是習慣性將其需求認為是“低質”的,顯然是陳舊思維。去年,電商領域殺出一個“拼多多”,業績擠進了行業第二名,就是因為看到四五線城市和農村的巨大潛力,專注做下沉渠道,從而滿足了農村消費升級的需求。這給我們的啟示是,真貨不主動去佔領市場,假貨就會渾水摸魚,“五毛食品”之所以存在,更多的是利用了需求和供應之間存在一個“時間差”,消費能力上來了,但是供應還沒跟上,監管還存在短板。恰恰在這個問題上,許多消費者還沒意識到,自己花出去的“五毛錢”,完全配得上也應該配得上更好質量的供給。

從大方向上來說,隨著消費者的消費觀念不斷升級,市場供應逐漸完善渠道下沉,制假售假必然沒有生存空間。然而在短時間內,隻要不被曝光,產品“吃不死人”,生產、批發、銷售等環節都有利可圖,制假售假者就沒有禁絕假貨、自斷財路的動力,這就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城市裡,層層分布的食藥監部門和工商部門可以進行重點監督,但在農村,人口居住地分散,小賣部也小而分散,挨個排查和監管的難度很大。另一方面,“五毛食品”大多來自於小作坊、黑作坊,它們在農村和鄉鎮更容易“隱身”。對此,最應該做的是下沉監管力量,一是主動排查,二是受理舉報。從具體問題入手,加大懲罰力度,嚴厲查處生產經營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食品、“兩超一非”等違法行為,對無証生產的,要順藤摸瓜找出“黑窩點”“黑作坊”,搗毀生產源頭,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從而切斷非法生產經營食品的利益鏈條。

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決不允許假冒偽劣滋生蔓延”。杜絕“五毛食品”,不僅要加大治理力度,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還要著眼於供給質量,加快兒童食品研發,提供孩子們真正喜歡的食品。城市發展的經驗早就表明,小食品實現規模量產之后,不僅能實現質量合格,而且比起“五毛食品”,不見得沒有價格上的優勢。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