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4·19”講話系列網評之二

人民網評:畫好網絡群眾路線的同心圓

李達仁

2018年04月19日00: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諄諄指導,言之懇切,即便兩年時間過去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這些親切話語,猶在耳畔。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技術的成熟應用,互聯網對經濟社會的深度影響日益明顯。互聯網給每個人創造了一個了解信息、發表意見的廣闊平台,越來越多的網民通過互聯網關注和參與公共事務。我們看到,從江歌被害案到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再到最近剛剛發生的鴻茅藥酒爭議,許多重大公共事件的背后,我們都能看到網絡民意的力量。互聯網,已經成為當今社會須臾不可分割的信息集散地、輿論放大器。正是從這個角度著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大命題,為扎實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促進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指明了方向。

有群眾的地方就有民意,群眾在哪兒,黨員干部就該往哪兒去。政務信息網絡公開、領導干部上網,而今早已不是新鮮事。然而就在幾年前,官員“大V”還是一個爭議性比較強的標簽。在素以低調保守著稱的官場文化中,“跑到網絡裡出風頭”之類的風涼話時常能聽到。如今,從微博到微信,越來越多領導干部“觸網”“用網”,一批干部在網絡輿論場中風生水起﹔從微信公眾號到各類小程序、二維碼,網絡也成了各類黨政部門、企事業單位的服務群眾的主陣地之一。網絡群眾路線直通民心,政務服務直抵百姓身邊,愈發顯示出互聯網造福人民的強大正能量。

今年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民意收到31.7萬條網友建言,兩高報告首頁以二維碼形式動態解讀五年工作,“部長通道”增設掃碼提問受到記者追捧,一系列網絡參政議政、網絡服務民生的新舉措,驚艷了整個互聯網。這充分表明,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不僅可以充分發揮黨的群眾路線的優越性,更可以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這也從一個側面提醒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領導干部,善於運用網絡密切聯系群眾、轉變工作作風、服務百姓民生,是必須修煉的基本功,更是必須解好的政治題。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一個共識也更加清晰: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這意味著,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不僅要善於通過網絡問政於群眾、問需於群眾、問計於群眾,還需要在網上進行正面宣傳,不斷提高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譜好干部群眾連心曲,讓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網絡空間成長,互聯網一定能成為我們的有一個精神家園。

“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習近平總書記在“4·19”講話中擘畫的美好願景,正逐漸照亮我們的現實生活。我們滿懷期待,在網絡群眾路線的托舉下,互聯網能為中國的發展進步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