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燕窩再遭質疑戳中標准軟肋

王甄言

2018年04月18日08:4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燕窩再遭質疑戳中標准軟肋

  針對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窩被質疑97%是冰糖水、營養不如雞蛋等,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燕窩市場專業委員會日前回應稱,即食燕窩中3%燕窩加97%冰糖水屬於合理配比,符合燕窩科學食用方法。此外,評價燕窩營養的標准不在於蛋白質,而是唾液酸。據悉,如果隻對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窩相當於40個雞蛋。 (4月17日 澎湃新聞)

  從“血燕”風波到“冰糖水”質疑,燕窩又一次面臨信任危機。“血燕”最終以嚴格控制亞硝酸鹽的標准作為結尾。那麼,“冰糖水”質疑又以什麼來做結呢?這是消費者迫切期待的。因為消費者非常希望知道他們手裡的燕窩到底有沒有真正的營養價值,有沒有花冤枉錢。

  事實上,不論是“血燕”風波,還是“冰糖水”質疑,燕窩的問題根源在於產品質量標准的缺失,且完全被市場左右,市場說什麼就是什麼,消費者沒有看到行業標准、國家標准,完全抓瞎。由此造成的結果就是,燕窩的產品質量一再遭質疑。燕窩一旦陷入產品質量信任泥潭,企業解釋沒有人相信,行業解釋也不被消費者接受,監管部門的說法也被懷疑。

  當然,每次輿論質疑並非空穴來風。事實表明,燕窩以次充好的問題比較常見:比如,採取染色的辦法,將賣相不好的燕盞染成血燕盞和黃燕盞﹔或者將深色的燕窩用雙氧水漂白﹔將薯粉、魚膠、果膠等摻涂在燕盞表面,令燕盞看起來光亮厚密,增加重量……燕窩之所以問題不斷,一方面因為利潤非常高,而造假的利益更加驚人,另一方面則因為燕窩的標准闕如,給造假者以可乘之機。

  “血燕”風波和燕窩摻假暴露出監管問題,但根本上是質量問題,它戳中了燕窩的標准軟肋。比如,“血燕”風波發現,亞硝酸鹽的含量嚴重超標,最高超標350倍﹔血燕產品不合格率高達100%。同樣,燕窩含冰糖水達97%,仍然是標准缺失,事后拋出“屬於合理配比”,難以獲得消費者的信任,也難以消除質疑。如果燕窩的標准仍然缺失,類似的質疑還會出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