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多地“搖號購房” 開發商迎來了良機?

周俊生

2018年04月18日07: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多地“搖號購房” 開發商迎來了良機?

  如果住房緊張在這些地方已經成為事實,而且在短期內難以解決,那麼,更長遠的辦法應該是加大供應,滿足購房者的需求。

  近期,剛在3月宣布“搖號購房”政策的武漢、杭州、西安等城市,開始推出搖號項目。據媒體梳理發現,目前,已經有上海、南京、長沙、成都、武漢、杭州、西安等7座一二線熱點城市,陸續公布“搖號購房”政策。

  購房為什麼要搖號?對於這種活動,中老年消費者並不陌生,那還是在三四十年前商品供應很不充足的時候,比如上世紀80年代時緊俏的電視機、洗衣機、冰箱這“三大件”,面對蜂擁而來的消費者,就隻能通過搖號來解決矛盾,誰有資格買到中意的商品,由一台搖號機來決定。

  隨著物資供應的充足,中國基本上進入了商品富余時代,這種搖號活動已經與消費者久違。如今在一些城市出現的“搖號購房”,是這些城市的商品房銷售,又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

  現在推出“搖號購房”的部分二線城市,在一兩年前還在為商品房的過剩大費周章,緣何現在又面臨住房供應緊張的問題?這些城市近期出台的“人才落戶”政策,可能是住房緊張的直接原因。

  比如西安出台政策,到西安工作的大學生可以直接落戶並享受購房待遇,這對目前大學生構成了很大的吸引力。據當地公安部門提供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從西安市外遷入的人口達到24萬余人,人口機械增長是去年同期的11.5倍。市內居住人口暴增,自然產生了很大的購房需求。

  另外,在開發商的操縱下,市場出現人為的銷售緊張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城市的流入人口猛增,等於給開發商創造了良機。於是,一些房地產商及銷售中介,再度通過各種渠道發布“隻剩最后一套”“一天保証售完”“房價將漲到三萬元”等渲染緊張氣氛的廣告語,誤導購房者。捂盤惜售等在調控中嚴厲禁止的現象,有死灰復燃之勢。

  在這種情況之下,“搖號購房”的政策出台,從政府的意圖來看,顯然是希望通過此舉減少人為操縱,使僧多粥少的房源盡可能公平地進入到消費者手中。但是,如果住房緊張在這些地方已經成為事實,而且在短期內難以解決,那麼,更長遠的辦法應該是加大供應,滿足購房者的需求。

  我國房地產的宏觀政策已經確定為“房住不炒”,考慮到國情,這應該是未來相當長時間內房地產市場的一個調控方向,具體來說,這些城市也普遍早已實行限購政策,因此目前急欲購房的人,基本上都是剛性需求,是政策面上允許購房的對象。但是,在限購政策已實行多年的情況下,地方政府早就應該對本地的房源有清晰的了解,不至於出現大范圍的供不應求狀況。

  那麼,“搖號購房”是不是迫不得已?地方政府應當對本地住房供求狀況有清晰的了解,特別是對本地剛需購房的能量有明確的掌握。就目前來說,如果已經落戶的人才一時難以解決住房問題,政府則可向他們提供公租房,這也是房地產市場調控所倡導的一個方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