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汲取智慧繼續前行,海南的明天會更好

霍木

2018年04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

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海南省辦經濟特區為契機,為未來建設經濟特區指明了方向。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經濟特區不僅是重要窗口、試驗平台,還要成為開拓者、實干家。未來,把經濟特區繼續辦出水平,大有可為、必有可為。

一滴水能反映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能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海南就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中國辦經濟特區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証。曾經,瓊州之地只是一個封閉落后的邊陲島嶼,得益於改革開放的戰略抉擇、受惠於經濟特區的發展優勢,如今的海南已經是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換言之,今天我們紀念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何嘗不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何嘗不是為更好開辦經濟特區總結經驗、找尋規律?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唯有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才能繁榮興旺。

經濟特區繼續辦出水平,要順應大勢。何為大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就是大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海南更是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可以說,新時代的海南、新時代的經濟特區,隻有扛好改革開放的大旗,才能沿著正確的方向一直走下去。“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這是鮮明的時代特色,更是繼續辦好經濟特區的關鍵邏輯。

經濟特區繼續辦出水平,就要永葆精神。我們需要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就指出,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艱苦奮斗、頑強拼搏”“上下求索、銳意進取”“與時俱進、一往無前”“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無論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還是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管是顯示中國力量,還是對全球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及其人民就是以這樣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改變了自己、影響了世界。從這個意義上說,新時代繼續辦好經濟特區,不僅要傳承這種精神,更需要“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

經濟特色繼續辦出水平,就要守住前沿。這是什麼樣的前沿?這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守住這個前沿就是守住改革開放的成果,也畢竟能深入開來。如何守住前沿?務必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這同樣提出了更高要求。回眸過往,從1978年開啟改革開放大幕,到1988年海南省辦經濟特區,數十年砥礪奮進、數十載春風化雨,哪個不是在黨的領導下、在人民的辛勤奮斗中取得的驕人成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得出的一條基本結論,也是繼續辦好經濟特區需要牢記的基本要求。

又是一個嶄新的起點,也給了人們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3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從這裡再出發,經濟特區會更好、海南的明天會更好、中國的未來會更好。

(責編:王吉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