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為構建命運共同體再添新引擎

郭俊奎

2018年04月11日15: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發表講話指出: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隻能四處碰壁。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並提出了5點建議。習主席的這5點建議為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增添了新引擎。

隻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管控矛盾實現持久和平。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要尊重他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客觀理性看待別國發展壯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這樣,才能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和良好發展勢頭。

隻有堅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才能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不能讓一個國家、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堅持對話協商,共同擔責,就意味著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因此,亞洲各國應該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求同化異、和睦相處,以求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隻有堅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才能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要看到,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共同發展是唯一出路。因此,亞洲各國應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隻有堅持兼容並蓄、和而不同,才能不斷增進各國人民的友誼。文明是多彩的,也是平等的,隻有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才會讓文明在交流中更加多彩,在互鑒中更加豐富。歷史也証明,人文交流越深入,各國人民之間了解和共識就越多,各國之間的友好關系就越穩固。因此,各國應該應以平等開放的精神維護文明的多樣性,加強不同文明的對話和交流,協力構建各種文明兼容並蓄的和諧世界。

隻有始終敬畏自然、珍愛地球,才能走好可持續發展之路。近年來,隨著工業的飛速發展,人口的迅速增長,資源的急劇消耗,環境的日趨惡化,人類面臨著極大的生存危機。資源短缺、生存環境質量下降、自然災害頻頻暴發,迫使我們不得不面對“人類隻有一個地球”的現實,不得不敬畏自然、珍愛地球。因此,各國應樹立全球視野,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積極倡導敬畏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珍愛地球,共同維護人類共有的家園。在全球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要共同承擔責任,相互合作,共享經驗,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真正為我們的子孫后代留下藍天碧海、綠水青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