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從美國打貿易戰看其霸權嘴臉

丁一凡

2018年04月07日15: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政府公布依據“301調查”對中國出口美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清單上包含大約1300種商品,總價值約為500億美元。中國當天就給了美國一記重擊:對美國大豆、汽車、化工用品等106項商品加征關稅。兩天后,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再增加對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最新恫嚇,遭到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速度更快、透出的決心也更強大的還擊。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輿論一直猜測,中美是不是要打貿易戰。中美這一回合的較量似乎印証了這一點。但細觀此次動作不難發現,美國心裡有點虛。

從美方清單中可以看到,我國對美出口量特別大、價格總額尤其高的產品不在其中。這些產品涉及美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國政府無法忽視國內的巨大反對聲一意孤行。與此同時,中國高科技產品成為美國“眼中釘”。美國忌憚中國一旦實現“中國制造2025”相關規劃,會在世界上引領技術發展潮流,企圖利用“貿易戰”推遲中國落實“2025計劃”的時間表,從而維持其在經貿、科技等領域的霸主地位。

實際上,美國想打貿易戰,中國有充分的實力和底氣從容應對。當今世界已發生巨大變化。中國是全球最大市場,多數美國大型企業集團在中國市場的收益超過在美國市場上的收益。美國對中國出口的許多產品也缺少替代市場。若引起中國進一步“精准反制”,美國生產商將遭受嚴重損失。此外,若美國制裁中國對美出口,將不僅影響中國出口企業,還會對整個地區乃至全球生產鏈產生巨大影響,引起其他國家對美國的強烈不滿。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美國為何屢屢挑起事端?答案很簡單:想在未來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中提高要價,逼中國讓步。中國有句老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美國想靠“貿易戰”維持霸權,注定要失敗。如果特朗普政府負責貿易的官員不明白這個道理,就讓他們去撞撞“南牆”。中國官方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