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坚持求同存异 务实解决问题

2019年10月12日0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1日在华盛顿结束。两天时间里,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这样的结果值得肯定。它表明,中美双方用理性务实的态度,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进一步,避免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和扩散,顺应民意,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罗马非一日建成。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经贸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经过一年多的打打谈谈、几经波折,双方应该看到,坚持求同存异,先从分歧较小的议题入手达成共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让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累积成最终协议,显然是更切实际的解决问题办法。

以农产品为例,中美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很强,开展农业贸易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每年有90%左右的大豆依赖进口,近期受供需关系趋紧影响,猪肉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基于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中方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既有助于解决美方对中美贸易差额的关切,也有利于填补国内需求缺口和保持合理的市场价格,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

再比如汇率问题,中方多次在国际场合表示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这与美方的关切一致。汇率问题与国际贸易息息相关,双方此次在这一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助于继续推进其他议题的谈判。

一年多的事实充分表明:加征关税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对中美双方以及国际社会造成越来越深的伤害。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7.8,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值,显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格奥尔基耶娃9日指出,贸易战正在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到2020年将拖累世界经济0.8个百分点。美中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会负责人9日明确表示,美国工商界不希望看到加征关税,希望中美双方最终找到解决分歧、停止贸易战的办法。显然,双方在本轮磋商中所展现的务实态度与求同存异做法,是防止贸易战升级的理性之举。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回顾中美建交40年,两国有合作,有竞争,甚至出现过危机,但正是由于坚持求同存异,以暂时搁置争议的务实方式寻求最大共识,双方搭建起和解的框架。今天,求同存异同样是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的关键所在。特别是随着双方磋商的推进,谈判难度越大,就越需要保持相向而行,不意气用事,不求全责备,不偏离正轨,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一步步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不断努力。

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问题,深知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方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来之不易,也更加清楚没有什么比办好自己的事更重要。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不变应万变。(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