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高台”起於“壘土”

呼建昌

2018年03月30日09: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弓步、附身、低頭、轉身、跳躍……一套動作行雲流水,眨眼間完成,選手高分晉級。這不是體操或跳水比賽,而是南京動車段2018青工技能比武的現場。機械師們“閃電步伐”視頻在揚子晚報全媒體平台發出后,立即引發了網友們的大討論,不少人都為高鐵小哥們一套“完美”動作打出了高分。(北方網報道)

“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既是對鐵路工作,特別是中國高鐵的肯定,更是對幾百萬鐵路職工的鼓勵。經過十余年的發展,中國高鐵形成2.5萬公裡運營裡程、覆蓋30個省市區的網絡,從引進到吸收再到自主創新,從取眾家之所長的“和諧號”到完全擁有自主權的“復興號”,中國高鐵的發展已經得到了世界同行的絕對認可,成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一張新的“國家名片”。

“聚沙成塔”,無論是中國高鐵十幾年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發展,還是十余年的安全運營、優質服務,都離不開幾百萬鐵路人的努力奮斗。

“質量之魂,存於匠心”,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提到要發揚“工匠精神”。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制造強國建設,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正是在黨和國家的號召下,無論是鐵路部門,還是其他行業,都越來越崇尚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特別是對於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對技術和安全都有著嚴格要求的高鐵行業來說,從業人員的技術水平都必須更高一格。無論是技能大賽中20分鐘檢查上萬個零部件的“動車style(動車范兒)”小哥,還是堪稱“陸地飛行員”的高鐵司機,或者是親手打造擁有完全自主產權的“復興號”的技術工人,抑或是全程跟蹤每一趟高鐵列車、堪稱高鐵“全科醫生”的車輛檢修人員,可以說,正是依靠無數名鐵路職工在幕后的默默付出,高鐵才能安安全全地“飛入尋常百姓家”“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中國高鐵這座“金字塔”的成功屹立,源於每一名鐵路職工踐行“工匠精神”打下的堅實根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