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李彥宏的“隱私換便捷”令人不安

蔣萌

2018年03月28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李彥宏的“隱私換便捷”令人不安

背景:近日,李彥宏在中國高層發展論壇上就個人信息利用問題發表觀點:“我想中國人可以更加開放,對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如果他們願意用隱私交換便捷性,很多情況下他們是願意的,那我們就可以用數據做一些事情。”此言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新京報發表仲鳴的觀點:很多貌似自願,都是“被自願”。有媒體調查顯示,目前絕大多數網站和APP都有隱私政策,用戶不同意就無法使用。當用戶連選擇權都沒有時,說“用戶自願”無異於把綁架說成是尊重他人願意被綁架的權利,這難免遭到網友詬病:你侵犯了我的權益,還說我“自願”?互聯網要使用數據,也得遵循某些規則,如尊重用戶的選擇權,企業使用前應與用戶達成協議,並對用戶數據採取有效的保護。遺憾的是,大多數網站、APP非但無法給用戶充分選擇權,隱私保護現狀也很糟糕。企業獲取用戶信息后,還未必能提供便利服務,反倒衍生出了“大數據殺熟”的新業務。說白了,很多所謂的便捷性,其實只是商品或服務應有的“商業屬性”,根本就無需用戶付出“犧牲隱私”的代價。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即使用戶讓渡了一部分隱私,技術大佬們也不能視之為當然。如果不是站在保護用戶隱私的前提下,而是擺出一副和用戶交易隱私的姿態,這恐怕是公眾所不能接受的。

小蔣隨想:在“臉書”泄露歐美5000萬用戶信息鬧得沸沸揚揚,馬克•扎克伯格在英美多家報紙上登報公開道歉,該公司遭遇成立以來最大危機的當口,百度大佬李彥宏卻說“我想中國人可以更加開放,對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讓人大跌眼鏡,引發公眾質疑在所難免。事實上,百度也曾深陷競價排名漩渦,“魏則西事件”讓人們意識到搜索引擎的值得信任程度是那麼脆弱,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以及應當履行的社會責任備受關注。對百度而言,在反省糾正既往過錯的同時,更應舉一反三,避免自身在新領域中再犯類似錯誤。大數據的開發利用前景廣闊,但必須高度重視用戶的隱私保護。目前,由於公民隱私遭泄露,產生的推銷騷擾、金融詐騙等問題,已然令人擔憂。如果互聯網巨頭未能對客戶信息進行有效防護,客戶隱私有多少被“便捷”利用的機會,就可能蘊含多少隱患漏洞,負面后果不容低估!李彥宏也提到“我們也非常重視隱私問題”,但較之其提到的“開放”“脫敏”“隱私換便捷”,難免讓人不安。在保護用戶隱私的問題上,不能單靠互聯網巨頭自律,對大數據的安全保護以及使用界限,法律規范也當盡快完善。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