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面包師和醫師之間,我這樣抉擇

陳作兵

2018年03月22日08:3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面包師和醫師之間,我這樣抉擇

上周,在大學校園和學生交流時,當談論到現代醫學、醫學職業領域時,有學生突然問我,有個在某名校醫學院學習了7年醫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后居然沒有做醫生,轉行去賣面包了。網絡上議論紛紛,請問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在“面包師和醫師”兩個職業之間,你怎麼選擇?

記得當時我是這麼回答這個學生的。

在回答你這個問題前,我首先問你個問題:你到大學裡來干什麼?大學畢業后你要干什麼事情?什麼是大學,大學不是校園很大的學校,大學是研究大學問的地方,是大師雲集的地方。我們到大學來,不但要學習某項專門技能,更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的人生觀、科學觀。如果單純學習某項技能,那大學名校和一般職業技術學校有什麼區別呢?“如果哈佛培養的學生隻掌握某些專業技能,那就是我們教學的失敗。”我很認同這位哈佛校長的觀點。大學的精髓在於什麼?求是,創新。如果我們學生能以這種情懷來從事將來的事業(包括面包、糕點、清潔等等),那就是大學教育的成功,無關乎職業。

其次,你問是否浪費了7年學醫生涯的時間?什麼叫浪費?我從醫學院畢業后,從事臨床20多年,在工作中發現,有些以前學的課程與當下職業根本沒有聯系,比如線性代數、世界歷史等等。但是你覺得真的沒有聯系嗎?實際上這些知識都在潛移默化改變著我們的人生觀、科學觀、對待這個世界的看法。大道至簡,一個經歷了7年醫學生涯,對烤面包有特殊情懷的高材生做出的面包,我覺得和其他人做出的面包一定不一樣,他會考慮到營養搭配,會考慮到不同人群的特色需求,會考慮到面包文化等等。

還有,你說當前醫學人才緊缺,這位醫學生的改行,是否是醫學的損失?要知道,我們現在缺失的不是醫學人才,而是一些高端的醫學人才。德才兼備,一個高端的醫學人才,必須對這個專業保持高度的興趣感和好奇心。同樣,我們社會不缺面包師,缺少的是有創新、引領面包行業的面包師。如果流失了一個平淡的醫生,多了一個創新的高端面包師,你覺得對社會是個損失嗎?比爾·蓋茨從哈佛大學退學了改行自己搞電子作坊,魯迅棄醫自己寫東西,馬雲從杭師大畢業當英語老師后又改行,你覺得是社會的損失嗎?

你說畢竟社會更需要醫生。我不想回答你這個問題。世界上任何一個職業都是平等的,馬斯洛告訴我們,人的尊嚴,在於被社會認同。當你生病時,你覺得更需要醫生,但是,當你飢腸轆轆時呢?

末了,我想說,“面包師還是醫師”,根本不是一個問題,是個偽命題。我可以用一句話來回答你這個“面包師還是醫師”的問題:聽從內心,無問西東。

(作者系醫學博士,浙江大學醫學院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康復醫學會副會長)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