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二十八

人民網評:推進應急救援職業化、專業化正當其時

沈慎

2018年03月16日13: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在全國兩會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其中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由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管理。近年來,有關討論此起彼伏,此次改革將塵埃落定。未來,消防部隊將與安全生產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並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干力量,擔負起綜合性應急救援的重任。 

應當說,成立應急管理部,可謂正當其時、大勢所趨。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重點在於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作為一個災害頻繁多發的國家,我國不僅面臨地震、洪澇等自然災害,也深受火災、環境污染等人為災害的困擾。以往救災應急力量分散到各個系統,“九龍治水”、“各管一攤”的局面不利於發揮合力,此次整合優化應急救援資源,推動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根本上來說,是適應治理現代化的需要。 

“變通革弊,與時宜之”。消防部隊納入武警序列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在我國建設發展、防災減災、火災扑救等工作中承擔了繁重的任務,發揮了重要角色。但隨著實踐發展,也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矛盾。從管理上講,受到地方政府和軍隊上級雙重領導,一定程度上與現代化管理體系不相適應﹔從履職上說,現役體制下消防員2年的服役期間,制約了消防隊伍戰斗力的穩定性,也不利於消防的職業化發展。正因如此,此次機構改革,從宏觀層面解決了體制機制問題,邁開了消防力量職業化、專業化的重要一步。 

消防對專業性要求很高。近年來,火災現場“最美逆行”的照片令人感動,但消防戰士不幸犧牲的噩耗也讓人扼腕,從呼吁消防人員的技能培訓、到關注他們的待遇需求,消防職業化越來越成為共識。縱觀歐美國家,大多實行職業消防員和志願消防員相結合的模式,其中職業消防員扮演重要角色。在美國,消防員不僅是最受尊重的職業,而且有著嚴格的篩選體系,面臨激烈競爭。在日本,消防員需經嚴格的職業教育才能上崗,光消防學校就達56所。歐美國家的經驗和中國消防事業發展的客觀需要,一再告訴我們,推進消防職業化發展、構建現代化應急管理體系義不容辭。 

當然,消防部隊轉制意味著要脫下軍裝,有人擔憂:非軍非警是否會降低職業榮譽感,也有人擔憂今后的待遇和工作是否受影響。任何改革,都面臨重大調整,這些擔憂無可厚非,體現的是基層官兵對改革的期盼。當前,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下一步還需在具體政策完善和末端落實上下功夫。圍繞消防部隊轉制,如何捋順內部管理關系、如何提升消防服務質量,如何保障消防人員的權益,需要在改革實踐中落實落細。不過,從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方案制定過程來看,“制定符合其自身特點的職務職級序列和管理辦法”,“提高職業榮譽感”等被寫入要求,可以預見,不管是待遇地位,還是職業發展前景,消防員都將有一個質的提升。 

(責編:付龍、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