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二十

人民網評:更好地發揮憲法在新時代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03月12日13: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獲得表決通過。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修正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遵循了法定程序,發揚了充分民主,體現了全黨意志,反映了人民心聲,順應了時代要求。

修改憲法是時代發展必然、深化實踐必要、完善法治必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我國各族人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修改憲法,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是我國憲法完善發展的內在要求,為的是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

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實施憲法,更好發揮憲法的國家根本法作用。憲法以其至上的法律地位和強大的法治力量,有力堅持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力保障了人民當家做主,有力推動了社會主義法治進程,而今我們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管工作,為保証憲法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以憲法修改為契機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適當修改憲法,目的是通過修改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及時將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涉及修改憲法的有關內容等,載入國家根本法,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時的。

這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泛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