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七

人民網評:優化營商環境正其時

李泓冰

2018年03月06日09: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仔細傾聽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果然是民有所呼,必有所應。

報告引人注目地強調“優化營商環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達到“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破障礙、去煩苛、筑坦途,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的高度。

給企業的“大禮包”也很具體: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在全國推開“証照分離”改革,壓縮企業商標注冊周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決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大力推進綜合執法機構機制改革,著力解決多頭多層重復執法﹔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証明,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

這不由讓人想起了東北等一些經濟發展下行壓力較大的一些省份,關於營商環境觸目驚心的投訴。有民企哭訴項目被盤剝甚至奪走,有消費者心驚於無端被宰甚至被打……

發改委都發話,指出東北地區與東部沿海省份相比,營商環境確實還存在一定差距,希望政府部門在營商環境建設中起帶頭示范作用。國務院開年第一會研究的主題,也是優化營商環境。可見茲事體大。

為啥優化營商環境這麼重要?

首先,優化營商環境,這是針對我國經濟社會面臨的發展瓶頸精准發力。總理在報告中提及“安不忘危,興不忘憂”,清醒認識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仔細研究,其中相當一部分、甚至可以說是絕大部分表述,都和營商環境欠優、放管服改革滯后有千絲萬縷聯系。比如,經濟增長內生動力還不夠足,創新能力還不夠強,發展質量和效益不夠高,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民間投資增勢疲弱,部分地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

由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決策層會在全面深化改革重重挑戰面前,選擇優化營商環境做為突破口之一。因為可以解憂紓困。凡事不依法依規,衙門習氣深重,隻能靠關系、靠熟人不靠制度,到了手的“金娃娃”也會飛走,發展還談何動力?

其次,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就是提高綜合競爭力,這是一個地方也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軟實力。

要是政府審批不但繁難耗時,甚至還有貓膩,處處設卡處處為難,誰還願意來投資辦企?地方經濟還如何發展?中國的國際綜合競爭力豈非也要大打折扣?由此我們就能理解,何以總理一再強調,“政府要嚴守承諾,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對企業不公平對待或搞地方保護”﹔“保障不同所有制企業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科技項目、標准制定等方面公平待遇,堅決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和限制競爭的行為”﹔“一定要讓我們的企業家、市場主體真正感覺到營商環境的切實優化”﹔要讓中國成為世界上的最佳投資地……

第三,優化營商環境,也是淨化社會風氣,打造法治國家。

一些地方頻頻發生的污化營商環境的事例,正是對法治的藐視,對規則,對公平正義的破壞。世界銀行近期發布的《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改革創造就業》顯示,中國在全球190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評價中,排名第78位。這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極不相稱,我們不但落后於名列前十的韓國、新加坡、中國香港,還落后於毛裡求斯等發展中國家。這一評測選取的樣本,還是北京和上海,倘選取欠發達地區做評測樣本,結果又當如何?

當然,這也說明發達地區仍然存在優化營商環境問題。上海最近就在努力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政府公務員要強化服務意識,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唱響“店小二精神”,已成強力推動上海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突破口。

就全國而言,上海的營商環境本已相當不錯,還在“壯士斷腕,刀刃向內”,通過政府自我革命優化營商環境。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更須快馬加鞭。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