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好聲音”

兩會“好聲音”:二孩時代,幼教能否納入義務教育?

蔣萌

2018年03月04日16: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南方集中供暖”不妨從試點做起

好聲音:“這幾年來,每當歲末年初時,我國南方地區的廣大民眾都在濕冷難熬的寒冬中度過。”“由於南方雨水偏多,濕度大,有時看似隻有0℃上下的氣溫,實際上遠比北方干冷的-5℃至-10℃都讓人覺得難以忍受。”——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建議,將原來南北供暖的分界線“秦嶺—隴海線”南移至長江沿岸,重新劃定南北供暖分界線。

小蔣說:我的老家在重慶,爺爺有個習慣,冬天也要開窗透氣。常年生活在北方的我起初不理解,后來明白了——不是老人不怕冷,而是室外溫度和室內溫度差不多。在有太陽的時候,室外反而比室內暖和。同樣生活在北方的父親每次冬天回重慶,看到爺爺奶奶在屋裡穿著厚厚的棉衣或羽絨服仍然冷得縮手縮腳,熱氣騰騰的飯菜剛端上桌沒幾分鐘就涼了,也會感嘆,要是老家有暖氣“老人就好過了”……近些年,每到一年中最冷時,都有人呼吁南方也該集中供暖。怎奈,這樣的呼吁距離實踐還有距離。這之中,既有大規模市政以及樓宇改造存在難度,又有改造相對於南方的寒冷時長是否值得的議論,更有若南方集中供暖所需能源、尤其是清潔能源能否供應得上的疑問。在國家層面重新劃定供暖線可能還要討論,但一些南方地區能不能以百姓需求為著力點,至少在新建樓宇時布設管線,試點集中供暖?很多事無法一口氣完成,局部做起不失為選擇。

二孩時代,幼教能否納入義務教育?

好聲音:“‘有心生’卻‘無人帶’已經成為阻礙‘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現實阻礙之一,通過國家的大力扶持,使幼兒教育成為所有家庭可以普遍享有的配套基礎設施,可以使二孩政策得到有效執行。”——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將提交《關於把幼兒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階段的建議》。

小蔣說::當下,許多家長都想將孩子送入公立幼兒園,可公立幼兒園名額卻成了“稀缺品”。私立幼兒園則呈現兩極分化——有的很高端很貴族,有的很不正規存隱患。高端貴族幼兒園是普通家庭難以消受得起的。而不正規的民辦幼兒園頻頻出事,甚至令孩子不幸殞命,令人唏噓,更憤懣。全面二孩實施,新生兒數量增長是不爭的事實,現有幼兒園數量想必更會捉衿見肘。有人大代表建議將幼兒教育納入義務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希望政府加大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增加公立幼兒園的數量,增強對幼師人才的培養。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管理者統籌規劃與落實。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