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会语:前进,前进,前进进!

2020年05月25日22: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5日这一天,两场通道,三个报告,看点真不少。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栗战书委员长作报告。他说,去年“一揽子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等8部法律”,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还修改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药品管理法、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等。为什么要改?因为时代在改变,立法工作必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才能更好的反映人民意愿。

在两高报告中,一个个广为人知的案例被写进报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上一年“依法惩处一批作恶多端的 ‘沙霸’‘路霸’‘菜霸’,净化了社会风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那句“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说的更是“够硬气”。体现了司法为民,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坚定决心。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没有了,咱人民的安全就有保障了。

“代表通道”“部长通道”也同样精彩。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的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讲述了自己走出大山、又返回家乡教学的故事。她还说,班里曾经有一个小女孩,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要辍学,经过她的劝说返回了学校,还考上了大学。您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感人的还在后头。小女孩大学毕业后,也回到了西藏,成为了一名教师。两代人相继返回西藏教书,正是最美的传承和接力。

有完善、有决心、有传承,我们的国家才会更有前进的力量。

关注人民网特别节目《会声会语》,跟着艾宝良继续话两会。

(扫描收听全集)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