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系列評之二

人民網評:透明是新時代參政議政的基本遵循

鄧海建

2018年03月04日12: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8兩會風正勁,新時代中國春已暖。

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歷史性盛會。3月3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肩負著庄嚴使命的2100多名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共商大計、共謀良策。

人民政協的三大主要職能之一便是參政議政。政協委員通過調研報告、提案、建議案或其他形式,向黨和國家機關提出意見和建議。無論是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抑或是彰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優勢與生機——公開透明,始終是政協委員們參政議政的基本遵循。

俗話說,打開天窗說亮話。窗戶開了、光線亮了、清風來了,意見和聲音才會活泛起來、遼闊開去。

政協委員們參政議政越透明,越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溫潤。以通透的心懷瑾握瑜、以敞亮的情嘉言懿行,一次次專題議政會、一程程調研考察行、一路路檢查巡視組……匯集民情民意,觸摸民願民心。從這個意義上說:透明,既是參政議政的履職姿態,亦是參政議政的必由路徑。

透明,讓參政議政凝聚團結之心。政協委員是協商推舉產生的,來自五湖四海,代表四面八方。他們在兩會上怎麼說、怎麼做、怎麼想,決定著團結這面旗幟怎麼艷、怎麼飄、怎麼立。這些年,雷人雷語的參政議政越來越少,真知灼見越來越多、踏實作為越來越多。透明的推舉,透明的提案,透明的履職,透明的互動……在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皆是自媒體的今天,政協委員們以透明的參政議政姿態,在思想上不斷增進新共識,在行動中不斷擴大團結面,將大團結大聯合凝聚成全面深改的澎湃動能。

透明,讓參政議政彰顯民主活力。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政協委員們要更好地參政議政,就要多聽多看、多思多想。“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中國式協商民主作出的高度概括。透明的參政議政,就是把會議開到最敞亮的廣闊天地,就是把身子貼近最基層的風雨人生。“一帶一路”建設、脫貧攻堅、污染防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些新時代的熱點議題和中心工作,尤其需要政協委員們以透明的工作作風,建諍言、謀良策、出實招。

“光風轉蕙百余裡,暖霧驅雲扑天地。”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對政協委員們參政議政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期待。透明,是新時代政協委員們參政議政的基本遵循——把窗戶打開、把視野放開,社情民意更溫熱,提案建議更精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