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要“看得見摸得著”

2018年03月01日12: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昨天發布。

全會提出,要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職能,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建設“服務型政府”提出了多年。近年來,更是愈發明確有力,擲地有聲。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如今再次強調“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足見決心和定力。“人民滿意”、“服務型”,兩個關鍵詞,有目標有路徑,清晰勾勒出新時代政府建設追求的形態。

發展不停步,改革不止步。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也已發生了轉化,國內外形勢也和過去不一樣了。這樣的現實背景,無疑對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也明確了建設服務型政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把人民是否滿意作為衡量服務型政府建設成效的根本標准。

事實上,回朔歷史,改革開放以來的幾十年,也是我國政府職能轉變的幾十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政府職能正加速積極向服務型轉變,政府在推動經濟社會、人民福祉、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了諸多成就。但同時也要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因此,明確奮斗目標,拿出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保持不斷改革向前的勇氣、魄力和擔當,很重要。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就是勇氣、魄力和擔當的體現,就是要讓人民“看得見、摸得著”。隻有不斷提升政府效能和行政效率,轉變政府職能,才能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隻有依法明確政府職能,理順政府與市場、與社會的關系,推進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才能為人民提供出更高效優質的公共服務,不等不拖、言出必行,人民才會對政府更滿意。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級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論政府機構怎麼調整,政府職能怎麼轉變,任何時候,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不能變、不會變。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積極作為,賞罰分明,“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